后背总发冷是怎么回事

  冬天,睡觉时、工作时、看电视时,总会发生后背发冷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发生常常伴随着感冒、咳嗽与拉肚子等疾病出现。那么该如何调理后背发冷现象呢?

  1.后背发冷可能是阳虚

  在中医里腹为阴、背为阳,而阳气对人体有驱寒、温暖与促进气血运行的作用,当后背发冷,则说明阳气弱,受到了寒气入侵。阳气虚还会伴随着抵抗能力下降、脸色青白、气喘无力、精神不振等。好的调理方法是维护与提升阳气。

  调理方法:冬季注意保暖,减少寒气入侵带来的疾病;动能升阳,所以要适量的运动;饮食上常吃补肾、补气的食物,冬季可以常吃羊肉当归汤、鹿肉、生姜等。

  2.可能是膀胱经受到寒气入侵

  膀胱经主要分布于背部,是人体抵御外界寒气的主要屏障,若膀胱经不畅或受到寒气入侵,则易生病。所以在中医里膀胱经又主治脏腑、头部以及筋络方面的疾病。

  如果膀胱经失调则会有发热、恶寒、流鼻涕、头痛、颈背痛、腰痛等现象出现。所以当背后经常发冷,需要“打通”膀胱经。所谓打通膀胱经,即加强背部的血液循环。

  打通膀胱经方法:刮痧,调理气血、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寒气入侵带来的疾病;拔罐,调节阴阳、驱寒气、解乏、加速血液循环、祛湿与疏通经络等;背部按摩、推拿等方法也有助于打通膀胱经。

  3.肾阳虚

  常常表现为畏寒、怕冷、腰膝酸软、腰痛、拉肚子、面部暗沉、女性痛经,以及容易感冒等。

  调理方法:选择补肾阳的药膳,如核桃仁鸡汤、黄芪羊肚汤、杜仲羊肉汤等。

  4.热量不足

  后背发凉还是一种畏寒的表现,而冬季女性的贫血、热量不足、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同样会导致畏寒怕冷。

  调理方法:即使排查身体疾病,甲状腺功能底下需要及时治疗,而面对贫血与热量不足的,则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如补铁的猪肝,补充维生素C与叶酸的猕猴桃,补充热量与蛋白质的牛肉、肌肉等。

  另外,后背发冷所涉及到的疾病往往与肺、肾、膀胱三者有关,故而会有感冒、咳嗽、腰痛与小便清长等问题。后背经常发冷,要注意日常调理之外,还要注意保暖,为了预防随之出现的疾病,可以在感觉冷的情况下喝姜汁红枣汤。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后背总发冷是怎么回事 按摩保健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