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为什么不像感冒一样吃点药就能好

  现在癌症跟感冒一样被我们所熟悉,但是它却不像感冒那样好对付。同样都是病,一个是终级BOSS一个就是门口的小喽啰,那癌症究竟为什么那么不好治呢?

  明确癌症与一般小病的差别

  还拿感冒为例,如果是病毒性的感冒吃点抗病毒的药就好了,如果是细菌性感冒吃点抗生素就好了。无论是抗病毒还是抗生素,它们都是在不伤害身体原有细胞的前提下,杀死外来的侵略者,达到治病的目的。癌症则不同,因为癌细胞本就是身体的一部分,若要杀死癌细胞就要用好细胞来陪葬。

  究竟什么是癌细胞,它从哪里来?

  癌细胞不是被感染、被入侵的,而是我们自己身上长出来的。

  任何人的体内都有癌细胞,因为癌细胞只是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出现的残次品,是错误的细胞。人体有上亿个细胞,每天新陈代谢、分裂繁殖,难免出现纰漏,产生了错误的细胞就叫癌细胞。

  癌为什么难治

  1. 癌细胞会进化

  由于癌细胞本就是由人体细胞转化而来的,所以它拥有人类细胞的一个特点,就是能够趋利避害地去进化。当一种抗癌药物被使用后,癌细胞就会去适应它,接着突变,更好的活下去,道理就像鸟儿适应天空进化出翅膀,鱼儿适应水中进化出鳃一样。

  2. 癌细胞会伪装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免疫系统是能够发现变异的癌细胞的,然后把它们找出来并杀死,但厉害的癌细胞会分泌一种物质来蒙蔽我们的免疫系统,伪装成正常细胞的样子不被免疫系统发现。所以它们就这样偷偷的繁殖起来,直到队伍足够壮大才会引起人的重视。

  3. 癌细胞不死亡

  我们正常的细胞都有代谢的周期,会接受身体的调控,但是这些错误的癌细胞不受任何约束,一直在那里分裂繁殖也不死。而想让癌细胞死的办法就不得不用正常细胞来陪葬,正常细胞的非正常死亡,带来的后果就是机体免疫力更差,而更不容易依靠自身的能力去对抗癌细胞了。

  4. 癌症的多样性

  癌细胞是由于细胞出错也就是基因发生突变造成的,但基因数目不止一个,互相排列组合就出现各种不同的病情,即便是同一个癌病,也会出现多种病况。这就意味着对付一种癌病可能需要几十个药物,但这个药物研究总是在出现新病变之后的,而且研制也需要时间,因此癌病不好治。

  提高免疫力是防癌的关键

  癌症就喜欢盯着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比如需要服用抑制免疫力药物的一些人,还有艾滋病患者及免疫功能不全的人。免疫系统的作用就是识别体内的细胞是不是自己的,不是就攻击,是就保留,但是免疫力低的人它的识别能力就差,就更容易被癌细胞蒙蔽,所以加强锻炼,合理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防癌的关键。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癌为何难治 癌的多样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