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胀腹泻是怎么回事 饮食治疗有哪些原则

  我们的肠胃系统师非常娇嫩的,稍微受一点刺激就会出现肠胃疾病,那么腹胀腹泻是怎么回事呢?腹胀腹泻的原因有哪些,腹胀腹泻该如何治疗呢?下面一起来看文章吧。

  腹胀腹泻是怎么回事

  腹胀腹泻原因之一

  食物中毒

  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食物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腹胀腹泻原因之二

  肠道感染

  可分为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这两种。轮状病毒、Norwalk病毒、肠腺病毒感染时,可发生小肠非炎症性腹泻。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也会出现腹泻的症状。

  腹胀腹泻的原因之三

  各种肝病

  肝病患者的肝脏解毒功能下降,肠黏膜在有害化学物质的刺激下产生肠毒素,促使肥大细胞增殖,释放组织胺,对水分的吸收减少,致大量水分排人肠腔引致腹泻。

  腹胀腹泻的原因之四

  消化不良

  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腹胀腹泻的患者要注意的是

  1、急性胃肠炎患者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2、急性期患者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蛋汤等流质食物,酌情多饮开水、淡盐水。

  3、为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食牛肉等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应注意饮食卫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刺激性强的饮料、食物和调味品等。

  引起腹泻腹胀的原因有哪些

  食物中毒

  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食物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腹胀腹泻是怎么回事 腹胀腹泻该如何治疗腹胀腹泻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