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功能衰竭 呼吸功能衰竭治疗护理

  生活中可能不少人对于呼吸衰竭还不是很了解,其实呼吸功能衰竭是由于呼吸功能严重障碍,以致在静息时不能进行正常呼吸,发生缺氧或二氧化碳潴留,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

  呼吸功能衰竭

  呼吸功能衰竭检查诊断

  一、诊断要点

  1、呼吸困难,出现紫绀及三凹征。

  2、呼吸节律、幅度、或周期的异常。

  3、意识障碍,如迟钝、嗜睡、躁动、抽搐、昏迷等。

  4、其它:血压升高或下降,心律失常,出汗,眼球突出,结膜充血,高凝状态,酸碱失衡或电解质紊乱等。

  5、有学者认为在标准大气压下,海平面高度静息状态下呼吸空气时,动脉血氧分压PaCO2<7.98kPa(60mmHg)或伴有二氧化碳分压PaCO2<6.67kPa(50mmHg)时,作为呼吸衰竭的血气诊断标准。根据血气的变化,将呼吸衰竭分为两型,I型系指PoO2下降而PaCO2正常功降低;Ⅱ型系指PaO2下降而PaCO2>升高。

  二、鉴别诊断

  水肿伴呼吸困难、紫绀

  人体组织间隙有过多的液体积聚时称为水肿。紫绀指嘴唇、指甲颜色紫暗。水肿伴呼吸困难与发绀者提示由于心脏病、脚气病、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所致。

  中枢性呼吸暂停

  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central sleep apnea syndrome,CSAS)指没有胸腹呼吸运动时上气道无气流通过的时间大于10s。CSAS较少见,可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并存。可发生于任何睡眠时相,但明显的异常仅见于慢相睡眠(NREM,又称正相睡眠和慢波睡眠)时。CSAS可单独存在或与脑干外伤、肿瘤、梗死及感染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并存。也有病例报告CSAS与脊髓灰质炎和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神经肌肉病变有关。清醒时可保持适当的通气功能,但睡眠时则表现出呼吸中枢调节异常,出现中枢性(或阻塞性)呼吸暂停。

  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通常入睡并无困难,但在夜间熟睡后,突因胸闷、气急而需被迫坐起。

  心源性呼吸窘迫:是指由于静水压增加等因素所引起的心源性呼吸困难,常见于左心功能不全所致心源性肺水肿,进而导致的呼吸衰竭。心源性呼吸困难主要由左心和(或)右心衰竭引起,两者发生机制不同,左心衰竭所致呼吸困难较为严重。

  呼吸功能衰竭治疗护理

  一、改善通气

  1、排痰

  (1)增加水分,湿化痰液,鼓励病人饮水,静脉液量每日不少于1000—1500ml,兼以超声雾化(氨茶碱0.5g,a糜蛋白酶5mg、庆大霉素4万u及生理盐水60ml雾化吸人),以及气管内滴药。

呼吸功能衰竭 呼吸功能衰竭怎么办 呼吸功能衰竭治疗护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