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怎么呼吸 气功呼吸的基本要求

  气功我们不懂的人会认为是一种很厉害的武学,其实不然,气功是一种很厉害的祛病养生的,以呼吸为主的方法,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跟小编了解一下气功呼吸的基本要求有哪些?气功是怎么呼吸的吧!

  学练健身气功首先要弄清呼吸在习练健身气功中的特别之处,把呼吸吐纳作为学健身气功的关键科目来学练。

  1、气功怎么呼吸

  腹式呼吸

  这是气功调息中常用的呼吸方法。它有利于内气的聚集、贮存与调动。腹式呼吸一般分为自然腹式呼吸和深长腹式呼吸,后者由前者过渡而来。深长腹式呼吸又可分顺式和逆式两种。

  吸气时腹肌放松,随着横膈的下降,腹前壁逐渐鼓起。呼气时腹肌收缩,腹壁回缩或稍凹进,横膈也随之上升到原来水平,此为顺式腹式呼吸(生理学上称为等容呼吸)。

  自然呼吸法

  初练气功者,一般采用自然呼吸。即在平时习惯的自然呼吸的基础上,身体放松入静,然后将呼吸调整得柔细、匀畅、自然。开始调息时,可采用吸气时默念“静”字,呼气时默念“松”字,以助调息入静。

  鼻吸口呼法

  在练功时多采用鼻吸鼻呼法或鼻吸口呼法。鼻吸鼻呼法多用于静功,太极气功、行步功等多采用鼻吸口呼法。有少数练功者,因鼻病、感冒及其他疾病时,偶然以口代替鼻呼吸,但口宜微张。除此之外,口吸鼻呼与口吸口呼法均不宜提倡。

  2、气功呼吸的基本要求

  气功的呼吸,不论何种方式,都是由吸气、呼气、屏气和止气四个动作构成的。吸气后,短暂的屏住吸入的气体为屏气;呼气后,暂时停止呼吸动作为止气。一吸一呼为一息,每一息中必有一吸、一呼。但不是每一息中都有屏气和止气。

  屏气和止气必须根据肢体做紧张用力的抻拉伸展、开举旋扭动作和放松停顿的收合按落动作的需要灵活运用。古人说,“使气则竭,屏气则伤”。因此,吸气呼气时要轻松缓慢留有余地,不可强吸硬呼,使吸气太满,呼气太尽。屏气和止气时要轻轻地屏止,慢慢地接续,不可过于用力或托长时间。

  3、呼吸吐纳是健身气功的重要内容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呼吸吐纳是健身气功这一运动项目的标志性特征,是区别于其他体育项目的根本点,从一定意义上说,健身气功就是呼吸吐纳的功夫。

  气功:能做到二气随心的方法,叫气功。二气随心,是气功的本质,是与其它体育运动的根本性区别。二气随心是两种不同的生理状态,一种是心息合一,即超级低氧状态,一种是调动真气,即超强生物电状态。

  (炁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形,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主要讲究调整自然之气和先天之气和谐的关系,中国气功中先天之气是禀赋于父母、循环在人体十二经络和奇经八脉中的元真气。

气功呼吸的基本要求 气功怎么呼吸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