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气功的禁忌 气功养生的八大禁忌

  气功是现如今很多人选择养生的锻炼方法之一,尤其是中老年人特别喜欢练习气功。练气功的好处有很多,只有正确掌握练气功的方法才能让好处大化。但是也有一些练气功的禁忌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今天就为大家普及一下气功的一些健身常识。

  练气功的好处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有修身养性。是一项不错的养生运动。但是我们需要了解一些气功禁忌,以免身体受到伤害。具体有以下八大禁忌。

  气功养生的八大禁忌

  禁忌一:蹲坐休息

  锻炼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体疲劳。严重时产生重力休克。

  因此,每次运动结束后应调整呼吸节奏,步行甩臂,并做一些放松、调整活动,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入心脏,以利还清“氧债”,加快恢复体能、消除疲劳。

  禁忌二:立即吃饭

  在进行运动锻炼时,特别是那种激烈的运动时,人体的运动神经中枢会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

  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同时,在运动时,全身血液亦进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较集中地供应了运动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内各器官的供应相对减少。

  上述因素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它需在运动结束20—30分钟后才能恢复。如果急忙吃饭,就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多种疾病。

  禁忌三:吃冷饮

  锻炼之后往往是会汗流浃背的,随着大量水分的消耗,运动后总会有口干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觉,然而此时人体消化系统仍处在抑制状态,功能低下。

  中医认为如果贪图一时的凉快而喝很多的冷饮,会很容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等症状,并可能诱发肠胃道疾病。

  禁忌四:乱用功法和练功口诀

  朝学夕改、乱用口诀也可引起偏差。不同病症各有不同口诀,依据病情和功夫进度,不可过早、过多讲,增加病人负担,同时注意剔除带有迷信色彩的口诀。

  禁忌大怒、大悲、大戏、忧伤时练功。喜、怒、忧、思、悲、恐、惊时,精神不易集中,容易引起偏差。

  禁忌五:骤降体温

  运动时肌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倘若运动后立即走进冷气空调房间或在风口纳凉小憩,或图凉快用冷水冲头,均会使皮肤紧缩闭汗而引起体温调节等生理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

  禁忌六:穿紧身衣裤

  练功前要宽衣解带,除去义齿、手表、首饰、眼镜等物,以免练功影响入静和气血运行。室内空气流通,禁忌当风而坐(立),以免着凉添新病。避开环天气,狂风大雨、雷电交加天气对练功有影响,要崭时停止练功。

  禁忌七:吸烟

  运动后吸烟,吸入肺内的空气混入大量的烟雾,一方面除减少含氧量,不利还清“氧债”,难以消除肌体疲劳。

  另一方面当人体吸入这样带雾空气,将影响人体肺泡内的气体交换,导致人体在运动后因供氧不足而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

练气功的好处 练气功的方法 练气功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