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练习气功 应该这样练习气功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起健康方面的问题。我们会发现很多人选择气功来进行健康养生,小编觉得是个不错选择。那么今天就教大家如何练习气功气功的呼吸方法,并且具体讲解一下练气功的好处,感兴趣的朋友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在日常生活中,气功是人们在养生的时候可以采用的一种锻炼方式,那么,应该如何练习气功呢?具体如下。

  1.掌握练气功的三要素:调息、调身、调心

  修练气功,首先是要在调息、调身、调心上下功夫。

  (1)调心就是自觉控制意识活动,这是气功锻炼的中心环节

  其基本要求就是要做到清心寡欲,排除杂念,达到入静状态。难以入静是初练气功的一大障碍,由于入静与练功效果有关,所以初学者往往求静心切,这反生急躁,越练越烦,更难入静。入静就是通过意守,改胡思乱想为静思专想,进而做到无思无想,恬静愉快,悠然自得。

  意守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到体内特定的部位,或意想着对身体有益的事情,常用的方法是用呼吸结合意守丹田。

  丹田是指脐下一寸半的气海穴,它不是一个点或一个面,而是一个球体。呼吸与意守丹田结合,叫做气贯丹田。气贯丹田的一般方法是进行腹式呼吸,即吸气时膈肌下降,腹压增加,使小腹外鼓,好像气经肺吸入丹田;呼气时小腹回缩,好像气从小腹经肺呼出。

  (2)调息就是自觉控制呼吸

  其基本要求是“细、静、匀、长”,逐步达到无声无息。出入绵绵、若存若亡的境地。初练时,务必自然,不可勉强,慢慢做到从有声到无声,由短促到深长。好是练“气贯丹田”法,至于“大周天”、“小周天”的运气方法,待有一定功力后再去逐步学习。

  运气是指通过深长呼吸和停闭呼吸,以意领气,打通经脉,意随气行,运行周天。这在古代也称“闭气”、“引气”、“行气”、“运气”等。若运气攻患处,给自己治病称“行气”;若运气外出,发气给他人治病,则称“布气”。

  (3)调身就是自觉控制身体的姿势和动作

  调身可以分为“行、立、坐、卧、做”。这五种情况必须要与调心和调息进行相互配合。调身的要求是宽衣解带,舒适自然。

  行,要平正不摇,注意道路,气贯丹田,呼气提肛,吸气放松。立,两足平行与肩同宽,双膝微屈,躯干平直,含胸收腹,两臂向前半举,屈肘屈腕如抱球状,两目半闭凝视鼻端,然后调息,意守丹田。

  如“三圆式站桩坐,有自由式和盘膝式两种自由式,选适当高度之椅、凳或床,双脚踏地而坐,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仰掌叠放一起置于小腹前,目半睁,视鼻端,或双手合掌如佛,目半睁视指端盘膝坐,有单盘膝、双盘膝和自然盘膝。

  单盘膝是将一侧小腿放另一小腿上面;双盘膝是先将右小腿放在左小腿上面,再把左小腿搬起放在右小腿上面,两小腿交叉,两足底朝天放在大腿上;自然盘膝是两小腿自然交叉成八字形,两足压在大腿下。上身姿势皆同自由式。行功应备软垫,两腿发麻时,可行自我按摩后收功。

  卧适于病弱或失眠者,可于睡前行此功。以右侧卧位为佳,头稍向前。下面的一只手自然屈肘放枕前,手心向上,上面一只手自然放在大腿上、手心向下,或放丹田处,手心按腹。腿的姿势是,下面的自然伸直或略屈,上面的屈膝120°放另一腿上面。

  做有两个含意,其一是指日常劳作时,根据工作的性质,采取合理的不易疲劳姿势,配合意守丹田和腹式呼吸,其精神实质是时时处处都意守丹田练气功。

  其二是指导引、太极拳等各家各派的动功功法,其姿势动作五花八门,学者应选其一种,认真练习。总之,调身即调整形体,使自己的身体符合练功姿势、形态的要求。

  2.练习气功的要领

  (1)松静相辅,顺乎自然

  松与静的关系密切,全身放松能促进入静,而入静后,也必然呈现全身放松,故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如何练习气功 气功的呼吸方法 练气功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