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的六大门派 中医气功有哪些流派

  气功的历史非常的悠久,到了春秋战国的时候百家争鸣,气功有了新的发展,对于气功运动的派别非常的多,我们可能并不是很了解具体的派别的代表功法是什么?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医气功的派别吧!

  气功的六大们拍我们并不是很了解的,气功流传至今还是有它的意义的,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的。

  气功的六大门派

  中国古代气功流传到春秋战国时期,由于诸子蜂起,百家争鸣,发展很快,出现了多种练功的方法和理论,主要有道家、儒家、释家、医学、武术和俗家六大门派,对后来传统气功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1、道家气功

  1道家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大学派,其代表人物是老子和庄子。老子是春秋末期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他在代表著作《道德经》中写有:“虚其心,实其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致虚极,守静笃”;“专气致柔能婴儿乎”等内容,除了反映老子的哲学观点,也讲述了练功的方法。

  庄子在《刻意篇》中专讲古代气功的内容,如“吹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此导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所举彭祖,相传是殷商时人,享寿800岁(当时60天为1岁,800岁相当于现在130多岁),为长寿代表人物。

  道家气功的特是:主张清静无为,重视养生,运用“吐纳”、“导引”、“守神”的方法进行练功。其代表功法是华山十二睡功,彭祖导引法,内丹术等。

  2、儒家气功

  儒家是中国古代哲学的又一大学派,其代表人物是孔子和孟子。孔子是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在代表著作《论语》中写有:“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这可能是孔子的一种练功体会。

  孟子对儒家修身养性也十分重视,他有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反映了孟子练习气功的切身体会。孔子有一位学生叫颜回,他曾经向孔子报告自己创编“坐忘”的练功体会,引起了孔子极大兴趣,并在儒家学派中推广。

  所谓“坐忘”,就是在静坐时,要求做到忘掉一切,甚至连自己的肉体也不知存在的程度,这可能是中国古代气功中静功的起始。儒家气功的特点是:以静坐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其代表功法是坐忘、心斋等。

  3、释家气功

  又称为佛家气功,佛教是我国东汉初年从印度传入中国的宗教派别,佛教始祖——释迦牟尼,是印度迦毗罗国国王的长子,他与孔子是同时代的人,终年80岁。

  释家气功的特点是:运用“戒、定、慧”等禅修方法,使精神止于一境,进而引发无漏的智慧。其代表功法是天台宗的止观法;禅宗的禅定法、易筋经;密宗的三密瑜伽法等。

  4、医学气功

  指把气功作为治病强身的方法。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素问·异法方宜论》中总结了我国古代五种医疗方法,即砭石、毒药、灸、九针和导引按跷,其中导引按跷就是古代气功。

中医气功有哪些流派 气功的六大门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