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患者 6种类型鼻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鼻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患上,那么鼻炎患者在生活当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鼻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什么东西不可以吃呢?下面就一起来具体的看一看吧!希望对大家有用哦!

  6种类型鼻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急性鼻炎

  鼻炎患者应该多喝热水或喝姜糖水,以加速病毒的排泄及稀释血液中毒素的浓度。食用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忌食油煎,生冷,酸涩之品,以防热助邪盛,邪热郁内而不外达。并应戒烟酒。

  慢性单纯性鼻炎

  属肺胃有热或痰浊壅盛者,宜多吃蔬菜,少食肉品。适当吃些箩卜,藕,苦瓜等。香蕉则宜少吃。酒可少量,不宜多饮。若属虚证则与之相反,但肉食也不宜多吃,尤在吃药的同时,不宜吃箩卜,酒不宜多饮。

  慢性肥厚性鼻炎

  饮食方面与慢性单纯性鼻炎基本相似,并可多吃些山渣、乌梅等活血去淤之品。干燥性鼻炎及萎缩性鼻炎:不宜吃辛辣、燥热之品,如辣椒、胡椒、鱼、虾、羊肉等,可食些具有补阴作用的肉食,如猪肉、鸭肉、团鱼等。也可常常饮用雪梨汁、银耳汤、菊花茶,不宜喝酒、抽烟。巧克力、油炸花生米、炒瓜子等均不宜多吃。

  慢性鼻窦炎者

  多食新鲜生果和蔬菜,以摄取维生素C和生物类黄酮;适量食用贝类和坚果,以摄取锌;适量食用全谷类和豆类,以摄取维生素B;适量食用葵花子、种子油,以摄取维生素E;还可食用大蒜和洋葱以及具减充血作用的草药和调味品,如接骨木花、麝香草和姜。

  干燥性鼻炎及萎缩性鼻炎

  不宜吃辛辣食物,这不利于鼻炎的恢复,如辣椒,胡椒,鱼,虾,羊肉等,可食些具有补阴作用的肉食,如猪肉,鸭肉,甲鱼等。也可经常饮用雪梨汁,银耳汤,菊花茶,不宜饮酒,吸烟。巧克力,油炸花生米,炒瓜子等均不宜多吃。

  小儿鼻炎及萎缩性鼻炎

  饮食上留意对维生素的摄取,特别是维生素(A、D),合用于改善全身,防治萎缩性鼻炎。

  鼻炎患者饮食禁忌

  1、要忌烟,过敏性鼻炎对外界气体的敏感度明显增高,尤其是寒冷利具有刺激性的气体,吸人后会使打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明显加重,故宜忌烟。

  2、忌食寒凉生冷食物。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肺、脾、肾三脏服气虚,加以外感风寒侵袭鼻窍所致。而寒凉生冷食物(如生冷瓜果、凉水、凉菜等)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

  3、少吃牛奶、鸡蛋、鱼、虾、蟹等食物。有人认为,牛奶、鸡蛋、仿、虾、蟹类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在患有过敏性疾病时应避免食用。忌食牛肉、含咖啡阅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蛋、燕麦、杜砺、花生,鲑鱼、草莓、香瓜、番茄、小麦等。

  4、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

鼻炎患者 鼻炎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