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短乏力 气短乏力怎么调理

  春季是许多的疾病高发的季节,很多的人经常会感到气短乏力气短乏力什么意思呢?很多的人都不知道气短乏力怎么办好,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究竟该怎么解决气短乏力的情况呢,看看你们平时都做对了吗?

  气短乏力中医的辨证治疗

  正常人的呼吸很自然,不费力,但在某些病理情况下,患者感到呼吸费力,有呼吸 急促、张口用力呼吸、鼻翼煽动等表现,甚则出现端坐呼吸、紫绀,一般称之为呼吸困难,也就是通常老百姓所说的气短。气短乏力是身体正气不足,气血虚弱的常见症状,也可由于心理精神因素引起。治疗应因人而异,辨证施治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下面把治疗的方法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分辨及调理。

  肾阴虚和阳虚比较简单的分辨方法

  阴虚:手脚心热、潮热盗汗、口燥咽干。

  阳虚:腰膝酸软、不耐疲劳、经常觉得乏力、四肢发凉、喜热怕冷、腰凉膝凉。

  如果确实是肾虚:一句话,手脚热的、出汗的,就是阴虚,手脚冷的,就是阳虚。

  虚证从中医来讲,认为是脏腑功能的不足,中医的脏腑不同于西医的脏器,脏指的是五脏,指的是心、肝、脾、肺、肾,腑指的是和脏互为表里的,胆、胃、大肠、小肠、膀胱等,五脏六腑的功能好不好,像西医去查一些指标正常不正常,而中医师通过气血表现出来,比如说你心气足不足,肾气强不强,都是通过气血表现出来的,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脾,这个跟现代医学的脾完全是两回事,脾能够接受物质以后,它运输消化,后化成气血,而升成气血以后,就能营养全身各个部位,当脾虚的时候,气血生成不足了,俗话说就是能量不足了,就感觉到特别疲劳。

  根据中医的不同类型来说,虚证还可以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的不同,各方面有不同的特点。

  气虚

  我们常用的方法,可能大家伙众所周知,就是人参、黄芪,这都可以补气。

  脾气虚

  因为脾从中医来说它是主运化,运化就和消化联系的比较紧密一些,那么在我们中药里头,可以用一些补脾的山药、莲子、饴糖、苡仁米,来补脾气。

  血虚

  血要养心,这种人可能出现心烦、失眠这种情况,再有就是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睡觉不好, 还有就是比如说肝血不足,就会指甲容易断裂。如果您有以下表现: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睡眠不好那么您可以选择:当归、阿胶、红枣、龙眼、当归羊肉汤

  阳虚

  答:阳虚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怕冷,因为我们中医讲,阳虚可能是气虚之慎,因为中讲气是属阳的,他们还是有一定联系的,气虚日久了就会导致阳虚,除了怕冷,可能也会感觉到疲乏,没有精力。

气短乏力 气短乏力什么意思 气短乏力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