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能是湿热或寒湿体质 可惜你不知道区别

  只要对养生稍有关注的人群,大多听过“湿”这个词,它与我们理解的潮湿意义不同,在中医里它属于致病的“六邪”之一,中医怕它是因为它容易沾惹其他病邪,出现风湿、寒湿、暑湿等。

  而今天要和大家一同了解的是,人人都可能会沾惹上的“湿热”与“寒湿”。

  湿热

  现代人容易出现湿热,原因无外乎饮食、穿着、情绪和身体疾病四个因素。

  现代人食物过于丰盛、爱喝酒、暴饮暴食、生冷不忌,伤害了脾胃。脾主运化,脾受伤了,湿气便容易停留在体内。中医说“湿阻日久化热”,长期这样湿热便出现了。

  另外,天气热、潮湿,情绪过度抑郁、思虑,穿着不当等,也可能发生湿热。

  湿热的主要表现

  湿热发生在人体的不同部位,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不同:

  1.脾胃湿热:容易腹胀、恶心、厌食、口干口苦、皮肤油腻、爱长痘、大便稀薄、小便赤黄、身体笨重无力。

  2.肝胆湿热:两胁酸痛、眼睛黄、皮肤黄、小便黄、口苦、恶心、腹胀、舌苔黄厚,甚至出现肝功能异常。

  3.下焦湿热:下焦包括肠道、膀胱和胞宫(子宫)。会有腹痛、腹泻、口渴、舌苔红,肛门处会有灼痛感;小便出现尿急、尿痛、尿黄;女性容易出现腰部酸痛,白带颜色黄、质地粘稠、气味腥臭等,易患妇科病。

  寒湿

  中医将寒湿发生的原因分为两部分,其一是外界环境造成,一般将风湿关节炎、关节痛等归于外因。其二是自身阳气不足导致,如肾阳虚、脾阳虚等,将畏寒怕冷、腹痛腹泻、浮肿归于此类原因。

  寒湿的表现

  1.怕冷:不仅仅是冬天怕冷,初秋、初春等季节都存在畏寒现象,尤其是女性在经期畏寒现象加重。

  2.舌苔发白,反复口腔溃疡,容易咳嗽,痰液出现稀白。

  3.容易腹泻,尤其是穿的少、吃冷饮或寒性水果之后,极容易腹泻。

  4.长斑、虚胖,脸色发白、发青、发暗甚至发黑,就是没有红润现象。尤其是女性,容易小腹肥胖。

  5.关节痛,包括四肢关节、颈肩部位、腰背等,酸痛部位越多,时间越长,说明体内湿寒越严重。

  湿热、湿寒如何调理?

  湿热的调理原则是去湿、泻热、清火,所以在饮食上主要选择:薏米仁、莲子、紫菜、红小豆、绿豆、扁豆、苦瓜、黄盖、冬瓜等。

  除了饮食之外,要舒缓情绪、避免熬夜、忌辛辣大补食物、勤锻炼,如果情况严重,需要中医辨证调理。

  寒湿调理原则是去湿、补阳气、补气血、保暖。所以可以选择:红枣、生姜、陈皮、茴香、薏米、红豆、肉苁蓉等食物或药材。

  养生保健方面可以通过刮痧、拔罐、艾灸进行驱寒,运动时能出汗好。

  不过寒湿体质,任何季节都应该避免冷饮、寒凉食物,生活起居更应该避免长期吹空调和注意保暖。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驱寒 寒湿体质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