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酒精肝 教你几招如何预防酒精肝

  是不是听过很多人说酒精肝,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喝酒尤其增加对于肝脏的负担。那么我们经常说的酒精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应该如果预防酒精肝呢?酒精肝有什么样的症状表现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酒精肝

  其实,酒精肝就是酒精性脂肪肝,这是由于长期的且过量的饮酒致使肝脏受损,肝细胞脂质在肝脏内过度的堆积从而引发的病变过程,这是属于酒精性肝病的一种。大家都知道大量的饮酒可以让肝细胞发生损伤,当酒精损害到肝脏脂肪代谢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造成肝细胞内的脂肪出现堆积而发生脂肪肝。与其他类型的脂肪肝相对较而言,酒精肝更容易引发肝炎,肝硬化等疾病。

  对于这种酒精肝,首要肯定是戒酒。戒了酒也不是万事大吉,还得综合治疗才行。建议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合理用药三管齐下。饮食上尽量清淡,一定要以低脂,低胆固醇饮食为主,如燕麦,小米等粗粮,菜花等绿色新鲜蔬菜,适量的体育锻炼。同时建议配合使用一些保肝护肝类药物,效果更佳。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推荐的“多烯磷脂酰胆”(如易善复),它独有修膜成分,可以加速受损肝细胞膜的再生和稳定,明确针对辅助改善酒精引起的肝损伤患者的症状, 也是我国医保目录用药中的唯一OTC护肝药。从活性成份含量、护肝效果、及经济性考虑,更推荐选用易善复。

  酒精肝的症状表现

  酒精肝的症状表现,轻度的酒精肝患者表现为肝区有不适,肝肿大的感觉,少数还会有脾脏肿大的症状,会觉得腹胀,容易乏力,还会有厌食的情况,浮肿、蜘蛛痣、腹水、发热、面色灰暗、白细胞增多类似细菌性感染。

  中重度的酒精肝患者的一般表现为AST和ALT中度升高、AST/ALT比值接近3等指标的情况,除了有轻度酒精肝患者的症状意外,还会有腹泻,恶心呕吐,四肢麻木,甚至会有性功能减退的情况发生。

  这些是临床表现,酒精肝还有病理症状表现:酒精肝只是一个早期的一种疾病,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肝脏纤维化,肝细胞坏死等变化,肝脏释放蛋白质不及时,就会抑制糖原异生作用,阻碍维生素的利用,脂肪肝就产生了,酒精引起的高乳酸血症,通过刺激脯氨酸羟化酶的活性和抑制脯氨酸的氧化,可使脯氨酸增加,从而使肝内胶原形成增加,一些炎性细胞因子和乙醇,乙醛的毒性作用可使肝星状细胞,肝细胞,枯否细胞活化,分泌一些细胞外基质,就会促使和加速肝硬化形成。

  预防酒精肝

  1、预防酒精肝首先应忌酒。

  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且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肝、脂肪肝等,所以预防酒精肝首先应绝对忌酒。

什么是酒精肝 酒精肝 预防酒精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