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祛湿多喝这些祛湿茶 让你无湿少得病

  中医中有“夏治冬病”这一说法,认为夏天是对身体进行调理的佳时节,特别是对身体的祛湿而言更是如此,一来外界气温酷热,身体内火在此时也十分旺盛,这就很容易将体内的湿寒排出。那么,究竟该如何判别自己是否湿气过重呢?

  1、头部

  湿气在体内积聚过多时,先有反应的是敏感的头部,往往会觉得头脑昏沉滞重,恍恍惚惚,尤其晨起的时候,情况尤甚,除了昏沉还会觉得困倦不堪,浑身乏力。

  2、舌头

  当人体内湿气过重时,原本舌头上覆盖的那层舌苔会变得厚重粗糙,颜色由原先的淡白色变成了乳白色或者黄色。

  3、关节

  湿气过重时,人体的关节会受到侵蚀,气血无法畅通运行,从而导致关节酸痛、屈伸不便的状况出现。

  4、排泄物

  正常的排泄物湿度适中,可成形状;当湿气过重时,排泄物将变得黏腻,无法成形,还会出现粘连在马桶上无法冲下的情况。

  当你身上出现以上这些状况时,就说明你体内的湿气过重了;千万不要错过现在这个祛湿的佳时节,除了可以通过运动和饮食这些常规手段祛湿之外,平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制作一些祛湿茶饮用来达到祛湿的目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效果显著,味道可口的祛湿茶制作方法。

  1、赤豆薏仁茶

  准备适量的薏米仁、赤小豆、芡实,先将薏仁放入干锅中炒至发黄盛出,再连同赤豆、芡实一起放入冷水中浸泡2小时,而后捞出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进行烹煮,煮好后将绿茶叶、竹叶用纱布包好投入锅中,再煮半小时即可饮用。

  2、陈皮茯苓茶

  准备适量的陈皮和茯苓,然后将它们清洗干净,沥干后投入到杯中,在像泡茶叶一样往里倒入滚水,等泡上5分钟作用就可直接饮用。

  3、枸杞薏米茶

  先准备适量的薏米仁、枸杞、红枣和冰糖,再将薏米仁淘洗干净,沥干之后放入烧热地方干锅内翻炒,炒出香味之后关火盛出;然后将洗净的红枣切开,连同枸杞、冰糖炒好的薏米仁一起放入杯中,再倒入滚水,泡上5分钟左右就可以饮用了。

  4、五花茶

  准备适量的金银花、杭白菊、扁豆花、鸡蛋花、木棉花以及新鲜的茯苓和苡米,再把这些材料洗净,将茯苓切丝,然后一同倒入锅中,加水煎煮半小时即可饮用。

  这些祛湿茶操作简单,效果显著,赶快动手做一杯吧,这个夏天让我们把体内的湿气祛除干净。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去病 祛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