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祛湿最有效 做到这些让你无湿一身轻

  中医认为,“风、寒、暑、湿、燥、火”这是致人生病的六个根源,其中湿气对人的危害尤盛,当人体湿气过多,会感觉疲惫乏力、头晕目眩、睡眠轻浅;湿气的主要来源是潮湿的环境和摄入的食物,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的调理对这种病症进行改善。

  如果你的身体出现了以下这些表现,就说明体内湿气过多。

  1、起床困难

  俗话说“湿气如裹”,意思是体内的湿气就像一个挣脱不开的锁链一样将你裹住,湿气过多时,人起床时就是这种感觉,浑身乏力,头脑昏沉,困倦不堪,很难立刻起身。

  2、舌苔粗厚

  舌为心之苗,舌头的状态可以准确地反映出我们的健康状况;正常的舌头为淡红色,表面覆着一层薄薄地白色舌苔,如果舌苔过厚,变得十分粗糙或者出现发黄的情况,就说明你体内湿气已经过重。

  3、大便黏腻

  正常的排泄物湿度适中,可以成形;当湿气过重时,大便就会变得黏腻,无法形成固定的形状;冲马桶时会出现粘连,无法顺利冲下。

  4、腿部浮肿

  当体内湿气过重,小腿会出现浮肿现象;当我们用手指捏住小腿,松开之后,肌肉无法立刻恢复原状态,腿面会出现较深的指印,这个就是浮肿的表现。

  当我们的身体出现这些状况时,就要开始注意调养,较湿的体质更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而七月又是祛湿的好时机,我们不应该白白错过。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祛湿的好方法呢?

  1、控制饮食

  湿气的一大来源就是我们所摄入的食物,因此对饮食进行控制是一个很有效的方式;少吃甜腻的食物,油炸食品、甜品、冷饮都要少吃,中医有“甜腻化湿”的说法,这些都会增加体内的湿气;多吃苋菜、扁豆、冬瓜、绿豆等食物,它们能够通利小便、清热解毒,具有补脾益气、消暑化湿的功效。

  2、避免湿冷环境

  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干爽;潮湿未干的衣服,被褥不能沾身;特别在夏天,不能贪图凉快,随意睡在凉地板上,地上的湿气很容易进入体内。

  3、运动出汗

  夏天不能成天呆在空调屋里不出门,一定要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运动可以刺激身体器官的运作,加快体内湿气的排出。

  4、食疗

  除了控制平时的饮食之外,食疗也很有必要,特别是在祛湿有效的七月,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给大家介绍一种赤小豆薏仁茶,祛湿效果显著。

  做法也很简单,只要将薏米仁、赤小豆、芡实在冷水浸泡一段时间,然后放入锅煮两个小时;煮好后,将淡竹叶、马齿苋、槐米、绿茶用纱布包好,投入锅中,再煮半小时即可。

  这个七月,不妨试试上面这几个祛湿方法,一定会有显著的效果,只有将湿气除了,才能将各种疾病拒之门外。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祛湿 祛湿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