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药物性肝炎 药物性肝炎患者要这样吃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药物性肝炎,药物性肝炎是肝炎的一种症状,它主要是由于药物引起的肝脏损害,轻度的症状一般会在停药后自行恢复身体。那么,药物性肝炎的症状有哪些?药物性肝炎的饮食吃什么好?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药物性肝炎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以往没有肝炎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患者,在使用某种药物后发生程度不同的肝脏损害。

  临床上可表现为各种急慢性肝炎,轻者停药后可自行恢复,可以表现为肝细胞坏死、胆汁瘀积、细胞内微脂滴沉积或慢性肝炎、肝硬化等。重者可能危及生命、需积极治疗、抢救。可发生在用药超量时,也可发生在正常用量的情况下。

  目前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药物及保健品已超过30000种,明确可以引起本病的药物超过1000种,因此,药物性肝炎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药物性肝炎的症状

  药物性肝炎有一系列的症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临床表现与损肝药物的种类及引起肝病的机制有关,根据药物性肝炎的临床特征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肝细胞损害中,急性药物性肝炎为多见,以肝细胞坏死为主时,临床表现酷似急性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的症状常有发热、乏力、纳差、黄疸和血清转氨酶升高(为正常值的2~30倍),ALP和白蛋白受影响较小,高胆红素血症和凝血酶原时间延长与肝损严重度相关。

  病情较轻者,停药后短期能恢复(数周至数月);重者发生肝功能衰竭,出现进行性黄疸,出血倾向和肝性脑病,常导致死亡。

  2.以过敏反应为主的急性药物性肝炎常有发热、皮疹、黄疸、淋巴结肿大,伴血清转氨酶、胆红素和ALP中度升高,药物接触史常较短(4周以内)。

  3.以胆汁淤积为主的药物性肝炎,其临床与实验室表现与肝内淤胆、肝外胆道梗阻、急性胆管炎相似,有发热、黄疸、上腹痛、瘙痒、右上腹压痛及肝肿大,药物性肝炎的表现伴血清转氨酶浓度升高。ALP明显升高(2~10倍),结合胆红素明显升高(34~500 μmol/L),胆盐、脂蛋白X,GGT及胆固醇升高,而抗线粒体抗体阴性。一般于停药后3月到3年恢复,少数出现胆管消失伴慢性进展性过程。偶有胆管损害为不可逆,进展为肝硬化。

  4.药物引起的慢性肝炎与自身免疫慢性肝炎的临床表现相似,可以轻到无症状,而重到发生伴肝性脑病的肝功能衰竭。药物性肝炎的生化表现与慢性病毒性肝炎相同,有血清转氨酶、GGT的升高,进展型导致肝硬化伴低蛋白血症及凝血功能障碍。

  药物性肝炎的诊断

  药物性肝炎临床医疗上有一些的检查方法,主要是以下这些检查方法。

什么是药物性肝炎 药物性肝炎 药物性肝炎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