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如何分期的 肝癌预防这四点很重要

  肝癌的发病率在我国近些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而且好多患者在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那么肝癌是如何分歧的呢?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如何有效地预防肝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肝癌是如何分期的

  第一,肿瘤的大小,第二,肿瘤的数目,第三,肿瘤是否侵犯血管,一般都是以这三点来衡量肿瘤的早中晚期。一般来说,小于5公分的单发肿瘤,中国的标准是小于3公分的单发肿瘤属于早期肝癌。早期肝癌通过手术治疗有可能达到治愈的效果,手术以后不需要其他的治疗。但对于有手术禁忌症的患者介入治疗也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中期,单发肿瘤超过五公分,或是多发的,有小血管侵犯这部分患者归为中期。对于晚期,肿瘤侵犯了大血管,癌细胞有可能会顺着血液出现转移扩散,出现肝外器官的转移。对于中期的患者,单纯手术治疗就不够了,当然仍然是手术治疗为首选,另外,介入治疗也将是很不错的选择。

  对于晚期肿瘤,比较悲观的观点认为只能采取一些姑息治疗的手段,比如说介入治疗、靶向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但是积极的观点认为即便有了血管的侵犯,也主张手术切除,但没有统一的见解。

  根据全国肝癌研究协作会议拟订的分期标准:

  Ⅰ期: 无明显症状和体征,又称亚临床期。

  Ⅱ期: 出现临床症状或体征但无Ⅲ期表面者。

  Ⅲ期: 有明显恶液质、黄疸、腹水、或远处转移之一者。

  Ⅰ期肝癌为亚临床期,其中经手术证实肿瘤为单个结节,直径小于5cm者称之为小肝癌;故多数小肝癌为亚临床肝癌或Ⅰ期肝癌。

  但下列情况例外,即肝癌虽小但近肝脏边缘或带蒂下垂易被扪及者;早期出现远处转移者;或癌结节虽小但长在肝脏表面易破裂出血、急腹症者。

  反之,肿瘤长在非要害部位,即使肿瘤结节直径大于5cm亦可不出现症状体征,故亚临床癌亦包括一部分大于5cm直径的肿瘤。

  我国将肝癌分为三期

  第一期(早期)肝癌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肿瘤体积较小;

肝癌 肝癌是如何分期的 肝癌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