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消瘦是什么原因 突然消瘦竟是这些病作怪

  明明近没有减肥,饮食、作息也十分规律,那么突然消瘦是什么原因呢?有人说突然消瘦是癌症的症状,那么一定是患癌了吗?别着急,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突然消瘦的原因以及突然消瘦检查哪些方面

  突然消瘦是什么原因

  除了癌症,突然消瘦也有可能是下面这四种疾病所导致的。

  1.甲亢

  甲亢指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的病症。甲亢患者胃口不受影响,进食量依然,但是体重却明显下降,并伴有脖子粗大或心慌、失眠等症状。

  2.糖尿病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状,具体指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患糖尿病也会令人 明显消瘦。这主要是因为患者体内没有足够的胰岛素,无法充分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转而消耗身体的脂肪和蛋白质供能所致。

  3.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出现消瘦主要因为肝脏疾病造成人体合成代谢下降、消耗代谢上升,脂肪消耗多因而变瘦。另外,肝硬化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腹胀、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吸收不良综合征,吃得少并且不吸收,人自然会变瘦。

  4.慢性胃肠疾病

  患有慢性胃肠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十二指肠球炎,慢性非特异性肠炎等,使消化吸收功能下降从而引起人体消瘦。

  患有以上几种疾病一般会出现突然消瘦的症状,如果你本身体重超重,并且有进行运动和节食,体重一周瘦1斤~3斤都是健康的。节食过度或采取其他极端减肥方法让自己在一周快速变瘦的方法并不可取。如果你发现自己并没有特意节食,运动也照常,但是体重却突然迅速下降就要及时到医院去进行检查,看看是否患有以上疾病。

  消瘦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症状

  李某今年51岁,去年12月份因为咳嗽两个月,拍片时发现患了肺癌。而在此之前,其实已经有先兆———半年前,李某莫名其妙地消瘦,半年时间体重减轻了5公斤多。可惜起初李某并没有在意,以为是劳累所致,哪知是癌细胞在体内作怪。

  为什么过分消瘦可能是癌症作祟?对这个问题,专家表示,消瘦虽然不是肿瘤患者的专利,很多疾病都会引起消瘦,甚至健康的人群中也会有瘦骨嶙峋的人。

  然而消瘦,特别是不明原因的消瘦或进行性消瘦,则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症状,有时消瘦还是某些肿瘤的首发症状。而且,大多数癌症病人出现此症状时已处于晚期。

  如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而缓慢,早期症状常不明显,除有食欲不振、恶心、腹胀等消化道一般症状外,还有的症状就是进行性消瘦和右上腹肝区不适。

  另外,消瘦也常常是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等造血系统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由于机体核蛋白代谢亢进,免疫力降低,同时体温也持续升高,使得蛋白质大量分解,患者会日渐消瘦。还有就是胃癌早期往往没有特殊症状,但进行性消瘦却很明显。此外,腹腔进行性增长的恶性肿瘤也会首先表现为消瘦。

  癌细胞抢了正常细胞的营养,结果使人消瘦

  专家介绍,癌症造成消瘦的主要原因是慢性消耗,肿瘤不断地生长,癌细胞无节制地增长、扩散,其生长速度之快、掠夺性之强,是正常细胞所望尘莫及的。

  他们与正常组织细胞争夺必需的营养物质,使机体所需的营养缺乏,因而患者就表现为日益明显的消瘦和虚弱。

  另外,慢性出血也是引起消瘦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在胃癌等消化道癌症中表现更为突出。

  癌肿的出血可以是大量的,也可以是微量不断渗血。前者往往能一眼看出,如呕血、黑便。后者因持续少量出血,缺乏症状,肉眼无法发现,仅能靠大便隐血试验阳性才能察觉。这类病人大多先表现为消瘦、乏力、贫血等。

  此外,晚期癌症引起厌食、消化不良,会加重患者恶性程度。如食管癌梗阻,水米不进,堵塞了机体摄入营养的途径,更使患者骨瘦如柴。

突然消瘦是什么原因 突然消瘦检查哪些方面 突然消瘦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