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肝门静脉 肝门静脉高压症怎么治疗

  我们大家都知道静脉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静脉的作业也是非常大的,负责连接身体的各个器官,为身体里面的器官输送血液,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的血液循环。在我们在看病治疗的时候,也可能会听到医生说你的肝门静脉怎么怎么样。那么什么是肝门静脉呢?肝门静脉高压症我们要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什么是肝门静脉

  肝门静脉其实也是人体静脉的一种,不过和一般的静脉有一定的区别。我们体内普通的静脉是始于毛细血管,止于心脏。而肝门静脉的起始都是毛细血管。另外,肝门静脉由于缺少静脉瓣,所以一旦我们体内肝附近的门静脉堵塞,将会导致我们体内的血液逆流,可能会引发肝门静脉高压症。

  肝门静脉的作用

  大家如果对生物有一定的了解的话,都会知道我们体内的静脉的主要作用就是输送血液。其实肝门静脉的作用也很相似。不过由于肝门静脉是有静脉到静脉的血管,所以肝门静脉主要是将我们体内小肠吸收的营养物质输送到肝脏,并且可以对体内的有毒物质进行降解。

  肝门静脉的组成

  组成肝门静脉是肝门静脉系的主干,长6-8cm,直径1.0-1.2cm。主要由肠系膜上静脉与脾静脉在胰头和胰体交界处的后方汇合而成,相当于第2腰椎的高度。向右上斜行进入肝十二指肠韧带内,经肝固有动脉和胆总管的后方上行至肝门,入肝门前左、右叶,在肝内反复分支,后汇入肝血窦,与肝固有动脉的分支流入肝血窦的血,共同经过肝细胞后又汇合成小静脉,然后逐级汇入肝静脉。

  肝门静脉的特点

  肝门静脉与一般静脉不同,它的始末均为毛细血管。一端始于胃、肠、胰、脾的毛细血管网,另一端终于肝小叶内的血窦,而且肝门静脉及其属支均缺乏瓣膜。由于这些特点,无论肝内或肝外的门静脉阻塞,均可引起血液逆流,导致肝门静脉高压症。

  肝门静脉的位置

  肝门静脉自胰腺的后方上行,经十二指肠上部的深面进入肝十二指肠韧带,然后继续上行达第一肝门,分为左、右两支,分别进入左、右半肝。肝门静脉行于肝十二指肠韧带内, 其右前方为胆总管,左前方为肝固有动脉,后方隔网膜孔与下腔静脉相对,肝门静脉的方向多与下腔静脉交叉成角,少数为二者前后平行。

什么是肝门静脉 肝门静脉高压症 门静脉肝硬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