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紫舌一定就是癌症吗 舌头出现这些要注意(2)

  就舌质而言,可分为淡红舌(正常舌质)、淡白舌、红舌、绛舌、青紫舌。

  现代医学也证明肿瘤病人的舌质、舌苔的变化有着很重要的临床价值,既可以早期预报肿瘤的发生,又可为肿瘤病人的预后提供参考。

  我在临床时观察到不少肿瘤病人,舌上有瘀点、瘀斑,有时伴随青紫舌一起出现。据我们统计,恶性肿瘤患者出现紫舌的占50%左右,有瘀点、瘀斑的在20%左右。

  所以,我认为如果舌头上突然出现瘀点、瘀斑,应该进行详细检查,千万引起重视。

  特别是“肝瘿线”,有的人左右两侧边缘出现一条紫色,成条纹状或不规则状的斑黑点,这条线就叫“肝瘿线”,是原发性肝癌病人所特有的,并且会随着病情的恶化而更加明显。

  另外,肝癌病人舌面上瘀斑、瘀点出现的比率是相当高的,达73%,而且明显有舌下静脉青紫发暗、屈曲怒张的表现。

  来看病前不要吃陈皮梅和咖啡

  疾病是非常复杂的,每一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很多时候仅凭舌象也不能作出确定的诊断,医生必须结合临床其他资料综合判断。青紫舌一般都是因为病人有气滞血瘀。

  但如果这个病人化疗手术以后肠胃功能差,舌体就不是青紫,而是胖大。

  一般来说,观察舌质比观察舌苔更重要,因为舌质上反映的病变更为深刻。观察舌质,包括看舌质的颜色、舌体的形状。正常人的舌质是淡红色的,因为血液供应良好,颜色比较鲜明而润泽,舌头的边缘厚薄适中而光团整齐。

  舌质的颜色发生改变,比如变红、变白、变青紫,都是不正常的表现。

  为了便于医生诊断,在看病前1小时内不要吃有颜色的食物,以免舌苔染上颜色。此外,也不要吃陈皮梅、咖啡、苹果、牛奶、核桃、杏仁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以使舌苔变黄变腻。有些人喜欢刮舌头,这也是造成假象的原因之一。因为腻苔刮去了,本来有湿就会误诊为无湿了。

  看病以前也不要喝热开水和吃有刺激性的东西。因为那样会使舌质变红,有虚寒的舌象变成了无虚寒的舌象,红变得更红,无热就变成了有热。再有,伸舌头不要紧张用力,因为伸舌头紧张用力,舌尖肌肉收缩,淡舌会变红,红舌会变更红。舌伸得过久,舌下静脉受压,舌质可以变青紫,也会引起不必要的误诊。

  总结:舌头青紫不一定都是癌症,还有一部分是健康人。当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能仅仅凭着舌头的样子来断定,建议及时的去医院检查诊断。为了便于诊断,大家去医院检查舌头之前注意不要吃陈皮和咖啡等等有颜色的食物,以免舌苔染上颜色,影响医生的判断。

舌头青紫 青紫舌一定就是癌症 青紫舌一定就是癌症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