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2)

  如吞咽困难较重,应采用匀浆膳,或粘稠的流质食物,如婴儿米粉糊、芝麻糊、蒸蛋羹,各种粥类等。如果条件允许可早期采用鼻饲管喂匀浆混合奶或要素膳,以减少体重丢失,防止造成营养不良。

  5.住院手术后,一般按外科术后常规进食,可采取少食多餐口服食物保证营养摄入。但不能口服食物或并发瘘者,应从空肠造瘘灌注营养,内容可用匀浆混合奶或要素膳代替正常饮食,起到营养支持作用。

  6.化疗放疗病人因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影响进食,可采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不用油腻油炸等食物,烹调易清淡,味道要鲜美,注意色香味,增加一些无刺激性调味品以增进病人食欲。

  可用一些助消化的酸性味食品如山楂糕,红果酱等制作食品。有贫血现象注意选择富含铁的食品,如肝类、大枣、动物血等。

  预防食道癌

  1、改变喜食霉变食物的习惯: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说明食用霉变食物特别是酸菜、霉窝窝头和鱼露是食管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应大力宣传这类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使群众少吃或不吃,同时鼓励种植蔬菜和水果,以增加鲜菜和水果的摄入,补充维生素。

  2、加强饮用水的卫生管理:现已发现食管癌高发区水中的亚硝胺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因此搞好环境卫生,防止水源污染十分重要,逐渐减少饮用沟塘水的地区,推广土自来水。对食用的沟塘水也应进行漂白粉消毒,可明显降低水中亚硝胺含量和杀灭其他传染病菌。

  3、遗传致病因素的预防:食管癌具有较普遍的家族聚集现象,表明有食管癌家族史的患癌易感性确实存在,应加强同代人群的监测工作。患者为男性,就加强男性监测,特别是49岁前的人群,患者是女性,加强女性监测。

  食道癌的高发群体需要对食道癌的预防有足够的重视,所谓高发群体,所谓高发群体主要是指长期接触病因的人群,比如长期吃烫食,腌制食物的人群,或者是具有食道癌家族史的人群等,建议定期进行身体体检。

  总结:以上就是关于食道癌的一些情况,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在生活中,食道癌患者一定要对自己的饮食注意,如果发生一些不好的情况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积极去医院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够好。

早期食道癌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