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疹是什么 风疹有哪些症状

  风疹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问题,大家对于风疹有什么了解吗?那么风疹是什么呢?风疹有哪些症状呢?相信大家非常想了解一下,下面就让我们来好好看一下关于风疹的一些情况吧,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风疹是什么

  风疹(rubella)是由风疹病毒(R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先天性感染和后天获得性感染。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但风疹极易引起暴发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发病为多,易感年龄以1~5岁为主,故流行多见于学龄前儿童。

  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虽然临床症状轻微,但病毒可通过胎血屏障感染胎儿,不论发生显性或不显性感染,均可导致以婴儿先天性缺陷为主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CRS),如先天性胎儿畸形、死胎、早产等。因此,风疹的早期诊断及预防极为重要。目前没有特异性方法治疗风疹,但是可通过免疫接种预防疾病发生。

  风疹有哪些症状

  潜伏期

  在潜伏期的时候,患者不会出现一些不是的症状,这个时间不一定,大多数是2-3周左右,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前驱期

  这个时期,会出现一些低热的情况,还会伴随着一些头痛、食欲减退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发生呼吸道的炎症,希望能够注意。

  出疹期

  这个时候症状就会非常明显了,发热第l-2天后出疹,皮疹先出现于面颈部,24小时内布满躯干及四肢,但手掌和足底无皮疹。皮疹为淡红色细点状斑疹、斑丘疹、或丘疹,直径2-3mm,疹间皮肤正常。

  面部、四肢远端皮疹较稀疏,部分融合后类似麻疹。躯干、背部皮疹密集,融合成片,类似猩红热皮疹。皮疹一般持续1-4天消退,出疹期常伴低热、轻度上呼吸道炎症。

  同时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以耳后、枕后和颈后淋巴结肿大明显,肿大淋巴结轻度压痛、不融合、不化脓。

  中枢神经系统

  百分之而是的婴儿数周后出现脑炎脑膜,表现为易激惹、惊厥、肌张力异常、前囟饱满等。少数可表现为慢性进行性全脑炎,脑脊液可分离出风疹病毒,脑脊液中蛋白和细胞数增高30%,病理特点为纤维样坏死,一般在原发感染后10年起病,严重神经元丢失和脱髓鞘改变。

  骨骼生长障碍

  发生率10%~20%,常见的是X线见股骨远端及胫骨近端的十骺端密度减低,一般于生后3个月恢复正常。

风疹什么症状 风疹是什么 风疹病毒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