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结肿大严重吗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四种

    淋巴结肿大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头颈部淋巴引流丰富,颈部本身就有很多淋巴结,在病理生理状态下,可造成颈部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大严重吗?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原因以及颈部淋巴结肿大怎么治疗?本文就以颈部淋巴结肿大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和分析。

  淋巴结肿大严重吗

  造成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病因很多,比如经常出现的有肿瘤性肿大、反应性增生、炎症性肿大和组织细胞性增生肿大等。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淋巴结肿大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发生任何年龄段人群,它有良性有良性的,也有恶性的,所以要重视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及时就诊、确诊,以免误、漏诊的。

  1 炎症性肿大

  急性淋巴结炎通常继发于相应引流区域的感染,有效的抗生素治疗可使肿大的炎症性淋巴结缩小。但是,临床上还应注意淋巴结核的发生,尤其是使用抗生素无效,血常规检查基本正常的患者要考虑到淋巴结核的可能。

颈淋巴结核的临床特点有:颈侧部淋巴结肿大,结节状,无痛,多见于儿童和青年;初期为孤立结节,较光滑,可活动,以后结节融合成块,不规则,活动度差,肿块可形成脓肿,有波动感,破溃后可形成窦道,随皮肤下部潜行,经久不愈;分泌物稀薄,常含有干酪样物,创面肉芽不健康;可有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全身症状;有些患者可有肺部等结核病史或病变;病理活检可明确诊断。慢性淋巴结炎的临床特点是:多数有明显的感染灶,且常为局限性淋巴结肿大,有疼痛及压痛,一般直径不超过2~3cm,抗炎治疗后会缩小。颈部长期存在而无变化的扁平淋巴结,多无重要意义。

  2 肿瘤性肿大

  无论是原发于淋巴组织的内生肿瘤还是淋马结外转移来的肿瘤(如口腔癌转移至颈部淋巴结 鼻咽癌转移至颈部淋巴结,胃癌转移至左锁骨上淋巴结等) 都可表现为无限制增殖的肿瘤细胞在淋巴结内大量增殖 占据和破坏了淋巴结正常组织结构 同时还引起淋巴结内纤维组织增生及炎症细胞浸润 从而导致淋巴结肿大。口腔癌一般在口腔内存在病灶,如快速长大的溃疡、质硬的浸润性生长的肿块等。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用:鼻涕中带血、鼻塞、耳鸣等,头痛,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癌性淋巴结临床特点是:常硬如石 且相对固定,生长速度较快,出现淋巴结融合,晚期出现疼痛等症状,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明显效果。

  3 反应性增生肿大

  包括非特异性反应性淋巴细胞增生和免疫反应性增生两种 多由生物因素化学因素及变态反应性刺激等因素引起淋巴结内淋巴细胞 单核巨噬细胞反应性大量增生 表现为淋巴滤泡增大 滤泡旁淋巴细胞增生 有时可表现为坏死增生 从而导致淋巴结肿大 患者往往有喜欢饲养或接触宠物、或接触其它外界刺激性的物体等病史。

淋巴结肿大严重吗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