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黄痰是什么原因 白痰和黄痰的区别

  在日常生活中,即使一个成年人,一年也会出现3-4次的感冒,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而感冒便有可能伴随着咳嗽。但是我们会发现咳嗽时,有时痰液是黄色的,有时是白色的。那么这两者有何区别呢?

  呼吸道内的痰液是如何产生的

  痰,其实说白了就是人体呼吸道内的黏膜分泌出的粘液,即使没有生病,正常人的呼吸道内也会分泌出痰液,只是颜色清亮、透明,在早晨会咳出少量痰液。点击蓝字了解更多:白萝卜蜂蜜水治咳嗽 止咳有良效 不要错过它。

  人体内的痰液有害处吗

  其实,正常分泌的痰液具有湿润和屏障作用,保持呼吸道的湿润,以及吸附空气中的微粒。此外,还有助于杀灭病原体。而且,如果出现痰液,也是身体的一种疾病信号,提示我们呼吸道生病了。

  所以,痰液并没有什么危害,只是要注意积极治病,避免长时间咳嗽对呼吸道造成伤害。

  此外痰液的颜色不同,对疾病的提示作用也不同。

  痰液黄、粘稠

  在中医看来属于热痰,也提示属于风热感冒、风热咳嗽,需要对症使用治疗风热类的药物。

  痰液白、清稀

  在中医看来属于寒痰,由于风寒引起的感冒和咳嗽,需要对症使用温肺散寒药物。

  痰液多易咳嗽

  中医认为属于脾湿导致,如果属于脾胃湿热,则痰液颜色表现黄白色,或带有脓血。需要健脾、去湿的中药。

  此外,痰液量少、粘稠,可能属于燥痰,甚至表现为干咳,需要滋阴养肺;如果痰液如败絮状,非常粘稠,甚至颜色发暗,属于老痰。

  从现在西医角度来看,痰液出现黄白色,可能是4类原因:

  1、急性支气管炎或气管炎,表现为痰液量少、浓稠。

  2、慢性支气管炎,表现为长期咳嗽,痰液呈泡沫状,切有脓痰。

  3、肺脓肿、肺炎、肺结核,表现为大量脓痰。

  4、感染念珠菌,表现类似于寒痰,痰液颜色白、有拉丝现象。

  其实咳嗽,除了因为呼吸道感染引起之外,还可能是一下因素:

  1、呼系统的其他疾病,如肺部的结合、感染、寄生虫、肿瘤等问题,另外,支气管哮喘、肺栓塞、支气管异物等也会引起咳嗽。

  2、心血管疾病,一般主要由于左心房的不建全,引起肺水肿淤血。

  3、消化道疾病,如胃食管反流也会引起咳嗽。

  4.、其他疾病,如习惯性咳嗽、精神因素、胸腔积液、气胸等等。

  想要没有痰减少身体产生痰液,好能够戒烟、避免空气污染、戴口罩和多锻炼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上呼吸道感染 咳嗽有黄痰是什么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