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高症是什么 孕期患妊高症的危害有多大

  妊高症这一名词相信很多朋友都没有听说过,事实上这种疾病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病症,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妊高症是什么妊高症的危害有哪些,妊高症的症状有哪些,希望能够帮助大家了解这种疾病。

  妊高症是什么

  妊高症这种疾病很多朋友都很陌生,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它是什么病吧。

  妊高症,即以往所说的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痫等,是孕妇特有的病症,多数发生在妊娠20周与产后两周,约占所有孕妇的5%。其中一部分还伴有蛋白尿或水肿出现,称之为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病情严重者会产生头痛、视力模糊、上腹痛等症状,若没有适当治疗,可能会引起全身性痉挛甚至昏迷。本病的病理变化主要为全身小动脉痉挛。病变可累及多个器官,严重时可导致心、肝、肾、脑等主要器官缺氧、水肿、坏死,甚至功能衰竭。部分患者还会遗留慢性高血压及肾病等后遗症。

  妊高症的危害

  妊高症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这种病会给人带来哪些影响呢?

  一、心血管系统

  小血管广泛痉挛,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平均动脉压升高,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升高,收缩功能下降;加之冠状动脉痉挛导致不同程度的心肌损害,形成低排高阻型血流动力学改变,很容易发展为急性左心功能衰竭。

  二、血容量、渗透压

  由于血管收缩、内皮细胞损伤、通透性增加等原因,导致血液浓缩,实际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表现为红细胞比容增加,血液粘滞度增加等。

  由于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可引起严重的低蛋白血症,患者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严重者可出现全身明显水肿,甚至出现包括腹腔、胸腔、心包腔的浆膜腔积液。

  三、肾脏

  病理改变为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增生,内皮细胞肿胀增大,内皮下纤维素沉积。患者肾灌注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小球基底膜受损,通透性增加,出现蛋白尿。

  四、脑

  脑血管痉挛,通透性增加,脑水肿、充血、局部缺血、血栓形成及出血等。脑血管阻力及灌注压均增加,脑血管自身调节功能丧失。

  五、子宫胎盘灌流

  子宫螺旋小动脉血管痉挛,及子宫蜕膜和基层血管发生急性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胎盘灌流下降及胎盘功能下降。

  妊高症的常见症状特征有什么

  妊高症的危害很大,我们在生活中要如何发现这种疾病呢?让我们看一看它的症状吧。

  ①血压升高,收缩压≥17。3kPa(130mmHg),或舒张压12。0kPa(90mmHg)或较孕前增加4/2kPa(30/15mmHg)即可诊断。

  ②水肿,临床上表现为体重增加过多,每周增加>0。5千克,下肢和腹壁水肿,重者出现腹水,经休息水肿不消退。

  ③蛋白尿,应选用清洁中段尿作标本,尿蛋白在(+)或(+)以上,或24小时尿蛋白多于5克即是。

  ④患者自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上腹部疼痛等。

  ⑤抽搐昏迷,这是病情严重的表现,可发生在产前,产时或产后。抽搐时病人表现面肌紧张,牙关紧闭,眼球固定而直视前方,继而全面肌肉强直,剧烈抽动,呼吸停止,意识丧失,大小便失禁,发作频繁或持续昏迷者,常可死亡。

妊高症是什么 妊高症的危害 妊高症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