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舌头出现这些异样时 千万不能忽视

  在大多数人看来舌头的作用,仅仅是供我们品尝五味,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舌头的另一个功能,从舌头的变化上如何反映出你的健康状况。

  正常情况下,一个健康的人的舌头应该是红色的,舌头表面覆盖着一层淡白色的舌苔。如果舌头出现一下这些情况,就说明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

  舌苔白腻

  如果舌苔的颜色加深,呈现出乳白色而且变得粗糙厚腻,这就说明你体内的湿气过重,这时祛湿就显得尤为必要。

  首先在饮食上,要减少生凉、甜腻食物的摄入,这会加重体内湿寒的情况;多吃红豆、绿豆、冬瓜、芹菜等利尿解毒的食物,也可以自制枸杞薏米茶、茯苓薏米茶等祛湿茶饮进行排湿。其次,每天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通过排汗的方式加速体内的湿气排出。避免长期处在潮湿的环境中,提升的被褥要常拿出晾晒。这些都是祛湿的有效方法。

  舌面光滑

  正常情况下,人的舌面上都会有凸起的颗粒状的舌乳头;一旦这些颗粒状的物质消失,舌面变得光滑如镜,这极有可能是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所导致的贫血。中年女性是这一病症的高发人群。

  这时,可以通过饮食补充缺乏的B族维生素,蔬菜、水果、粗粮、动物内脏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舌苔发黄

  在中医看来,当舌苔出现发黄干燥的情况时,说明体内的湿热过重。这时,人会出现脾胃不调,胃火旺盛,消化不良,口臭口苦等情况。

  对于这种情况,首先可以选用滋阴降火的中药进行调理,当归、甘草、柴胡、地黄、黄柏等药材都是良方。其次,在饮食上要多吃薏仁、蜂蜜、莲藕等具有滋阴降火功能的食材。

  舌苔发黑

  当舌苔出现发黑的情况,在中医看来,这是热极化火导致的;此外,一些慢性疾病,如尿毒症、癌症等,都会出现这一并发症状;此外,长期熬夜、抽烟、精神紧张也会导致这一症状的出现。

  如何避免这中情况呢?首先要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此外,在饮食上辛辣、油炸、煎制等热属性食物,以免让热症加重;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养成清淡的饮食口味。再者,包保持积极愉悦的心态,避免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中。

  当你的舌头出现上述这些异常情况时,一定要及时进行调理,以免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疾病原因 舌头异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