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肚疼和拉肚子 要避开这5类食物

  你是不是很容易拉肚子?吃了冷的、辣的,甚至只是一个水果,肚子痛就很快发作,不得不跑厕所?其实这可能是一种疾病: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

  属于一种肠道疾病,主要表现为腹痛和排便习惯改变。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1.容易肚子痛,尤其在吃完东西之后,如一些刺激性食物,酒精、辣椒、生冷食物。

  2.容易拉肚子,一天排便次数可达到3-5次。粪便量少,呈糊状、含有粘液等,进食后腹泻会加重。

  3.可能表现为便秘,大便干结、量少,也可能带有粘液,甚至腹泻与便秘交替发生。

  4.白天腹胀比较严重。

  5.寒冷、焦虑、饮食等会诱发腹泻,或令肠易激综合征复发。

  在现有的资料中显示,我国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率可达到7.5%。而其中以女性、学生、中青年人比较多见,而老人和儿童发病率反而较低。

  导致青年人更容易发生肠易激综合征的原因,可能与精神压力大有关。生活压力大,情绪紧张,容易导致胃痛、胃痉挛以及胃功能紊乱。同时,青年人经常面临三餐不定、不按时吃饭、食物生冷不忌等。增加了肠易激综合征发生的可能性。

  肠易激综合征可以治愈吗?

  因为肠易激综合征很容易复发、治疗时间长,同时受到情绪、饮食、生活习惯、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多人认为是不可治愈的。

  但是,应对肠易激综合征只要及时就诊,配合医生治疗,以及注意饮食和锻炼,仍然是可以治愈的。

  但是肠易激综合征人群要避免一下5类食物:

  1.辛辣食物,如辣椒、酒精、麻椒、生大蒜等,这些食物中的辣椒素或大蒜素,容易刺激到胃肠道黏膜,引起黏膜的充血、水肿,以及刺激肠道蠕动加速,更容易发生腹泻。

  2.生冷食物。尤其在秋冬寒冷环境下,生冷食物容易刺激的胃肠道痉挛,发生腹痛、腹泻。如有些人一吃梨子就腹泻,便因为这个因素。

  3.奶制品。据媒体报道90% 的国人存在乳糖不耐受情况,即喝牛奶容易发生腹泻,但是乳糖不耐受是可以改变的。如果患有肠易激综合征,则需要避免含有乳糖的奶制品。

  4.含有果糖的食物,如蜂蜜、桃子、梨子等,不少人也存在果糖不耐受,出现胃肠道的不适。关于更多健康问题,请点击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好 这些食物是缓解拉肚子必备

  5.远离不熟的食物,如不熟的豆制品、不熟的肉类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肚子痛怎么办 肚子痛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