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记住这几种方法就对了

  所谓的气血不足就是气虚,血虚那么在生活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气血不足呢?那么,当一个人出现气血不足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去调理呢?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小编告诉你如何有效的调节气血不足,请看下文有哪些方法吧。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在中医学中气血不足就是因为气虚和血虚这两种情况。气血不足严重的话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的病变气血不足不仅仅是体现在女人身上,同样的男性同胞也会存在此类现象。下面我们就针对气血不足大致的介绍一下症状、原因、饮食以及相关的调理方法。

  (一)调气

  调气包括补气和调理气机两个方面。

  1.补气适用于气虚证

  由于人体气的生成,源于肾所化生的先天之气,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之气,以及由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气。因此,补气多为补益肺、脾胃、肾等脏腑,且以调补脾胃为重点。

  2.调理气机适用于气机失调的病证

  气机失调的病证主要有气滞、气逆、气陷、气闭、气脱等。治疗时气滞者宜行气,气逆者宜降气,气陷者宜补气升气,气闭者宜顺气开窍通闭,气脱者则宜益气固脱。

  (二)调血

  调血包括补血和调理血运两个方面。

  1.补血适用于血虚证

  由于血源于水谷精微,与脾胃、心、肝、肾等脏腑的功能密切相关。因此补血时,应注意同时调治这些脏腑的功能,其中又因“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故尤为重视对脾胃的补养

  2.调理血运血运失常的病变

  主要有血瘀、出血等,而血寒是血瘀的主要病机,血热、气虚、瘀血是出血的主要病机。血瘀者宜活血化瘀,血寒者宜温经散寒行血;出血者宜止血,且须根据出血的不同病机而施以清热、补气、活血等法。

  (三)调理气血关系

  由于气血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故病理上常相互影响,而有气病及血或血病及气的病变,结果是气血同病,故需调理两者的关系。

  1.气病及血的调理方法

  气虚生血不足,而致血虚者,宜补气为主,辅以补血,或气血双补;气虚行血无力而致血瘀者,宜补气为主,辅以活血化瘀;气滞致血瘀者,宜行气为主,辅以活血化瘀;气虚不能摄血者,宜补气为主,辅以收涩或温经止血。

  2.血病及气的调理方法

  血虚不足以养气,可致气虚,宜补血为主,辅以益气;但气随血脱者,应先益气固脱以止血,待病势缓和后再进补血之品。

 

气血不足吃什么好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