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肺气肿 肺气肿不能吃这些食物(2)

  自发性气胸并发于阻塞性肺气肿者并不少见,多因胸膜下肺大疱破裂,空气泄入胸膜腔所致。若患者基础肺功能较差,气胸为张力性,即使气体量不多,临床表现也较重,必须积极抢救不可掉以轻心。

  肺气肿患者肺野透亮度较高,且常有肺大疱存在,体征不够典型,给局限性气胸的诊断带来一定困难。

  肺气肿不能吃什么

  1、忌食刺激性食物。忌食辣椒、葱、蒜、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因刺激气管粘膜,会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症状,诱发哮喘,故当忌食。

  2、忌食海腥油腻之品。非清蒸做法做出的鱼,由于用油量过大,容易引起上火。此外,有过敏体质的人以及血尿酸高的人(如痛风病人)也应少吃油量大的黄鱼、带鱼、虾、蟹以及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3、避免食用产气食物。如红薯、韭菜等,因其对肺气宣降不利,应多食用碱性食物。

  4、忌喝烈酒。烈酒可引起心肌损害,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上升,从而加速肺心病的进程,故对肺心病患者来说,应避免饮烈性酒,以防止心悸等症状发生。

  5、注意禁止吸烟。因抽烟为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祸根之一,对哮喘性支气管炎极为不利,应绝对禁止。香烟烟雾可刺激气管使痰液分泌增多,咳嗽加剧,并能使气管的纤毛运动减弱,排痰困难,加重炎症。戒烟后咳喘、心悸等症状可获明显缓解。

  6、不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如冰淇淋、棒冰、冰冻水果、冰镇饮料等,可阻遏胸阳,生痰滋湿,从而使肺心病患者咳喘、咯痰、心悸等症状加重。

  肺气肿吃什么好

  1、一般情况下宜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小菜秧、萝卜、刀豆、丝瓜、梨、柑橘、枇杷、香蕉、柚子等。常服用蜂蜜、麦芽糖。

  2、肺气肿患者痰多清稀、气短喘息,可吃些带温性的食物,如富有营养的鸡汤、肝汤、瘦肉、奶制品、蛋羹等,均有补益肺气作用。

  3、肺气肿日久,喘息加重,口干舌燥,舌质光红或光紫,表示肺阴受损。这时宜选择滋阴生津的果品或食品,如梨子、话梅、山楂、苹果、鳖、瘦猪肉、鸭蛋、菊花脑、鸡蛋、杏子等。

  4、肺气肿患者阳气虚弱、痰多清稀时可选用的食疗方:冬虫夏草鸭、冬虫夏草炖鹌鹑、姜烧狗肉、龙马童子鸡(虾仁、海马、童子鸡)、核桃仁炒菲菜、羊肉山药汤、羊骨汤、淮山药枸杞子牛骨汤等。阴津亏虚时可选用的食疗方:红枣煨肘子、栗子白果鸡、山药桂圆炖甲鱼、龙眼燕窝汤、菠菜银耳汤、龟肉百合红枣汤、虫草红枣炖甲鱼等。

  结语: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肺气肿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呢?肺气肿不能吃刺激性食物、忌食海腥油腻之品、避免食用产气食物、忌喝烈酒、注意禁止吸烟、不吃生冷食物等,这些食物会加重肺气肿的症状的,以上小编还介绍了肺气肿吃什么好,大家可要牢记哦。

什么是肺气肿 肺气肿不能吃什么 肺气肿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