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这4款茶有效去除湿气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会有湿气比较重的现象发生,那你知道湿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当体内的湿气比较重的话喝什么茶可以去除湿气呢,在平时我们应该怎样预防湿气的发生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湿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到了春季,降水也逐渐增多,天气多属潮湿,内外夹攻,人体就较易“湿重”。因此,祛湿是春季养生的一大主题。初春时节冷暖空气不断交锋,潮湿、降雨无法避免,因此,这个季节及时给身体“排湿”,对一年的养生保健都至关重要。

  在中医看来,湿气似乎称得上是“万恶之邪”。在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致病因素中,湿邪杀伤范围大。这是因为,湿邪从来不孤军奋战,总是与别的邪气“狼狈为奸”:湿气遇寒成寒湿,让人冷得透心彻骨;遇热为湿热,闷得使人透不过气、出不了汗;遇风则化为风湿,成为难以摆脱的慢性病......

  此外,湿邪从来不是某个季节、某种人的“专利”,它可能潜伏在我们周围,一有机会就乘虚而入。湿邪可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前者多由气候潮湿、涉水冒雨,或居住潮湿地等外界因素所致;后者则多由脾失健运,不能运化精微,以致水湿停滞所引起。

  同理,湿气在人身上的表现也常有内外之分,在内常表现为脾胃功能不好,吃什么都不香,大便黏腻,胖而无力,觉得“湿重如裹”,像被某种东西包着,懒得动弹,困倦无力;在外则主要表现为皮肤症状,如爱长痤疮、神经性皮炎等。

  湿气重的人喝什么茶

  1、竹叶茶

  食材:竹叶茶、冰糖。做法:取竹叶茶一小撮,加入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之后即可饮用。

  功效:竹叶茶有清热、解毒、利尿之作用,加冰糖后冲泡出的茶饮气味清香,是消暑、祛湿的佳品。

  2、辛凉饮

  食材:薏米30克、藿香3克、佩兰3克、白豆蔻仁3克。做法:先用开水煎煮薏米半小时,再用薏米汤来冲泡其他材料即可。

  功效:这四种材料都是祛湿上品,可帮助脾胃化解体内湿气。同时,薏米还有补益脾胃的作用,能够增强脾胃抗湿的能力,防止湿气再次侵犯。

  3、大麦茶

  做法:把大麦放到水里面浸泡后在放到阴凉的地方晒干,之后放到锅里面,用小火进行翻炒,一直到大麦的颜色发生变化,麦香涌出的时候把火关掉,置冷,把烧开的水倒入炒好的大麦里,用小火熬一刻钟左右的时候关火,这样就可以饮用了。

  功效:大麦茶是被阳光照耀过的农作物,有很好的去湿气效果。炒大麦比较麻烦,女性朋友也可以去超市购买炒好的大麦茶。

  4、罗汉果茶

  做法:罗汉果一个掰碎,取几个小块,放入茶杯内,冲入沸水,焖5分钟,之后就可以饮用了。

  功效:这款茶芳香甘甜,可以起到不错的祛湿效果。

怎样预防体内湿气 湿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湿气重的人喝什么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