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好不好 做个抬腿动作试试就知道

  腰痛、腰酸、下肢无力的、下肢水肿等,是生活中常见的腰部问题,但是导致腰部不适的原因却多种多样,如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有些人会忽视腰部问题,认为仅仅是劳累所致,从来没有想过是腰部疾病引起。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种抬腿动作,可简单的判断自己有没有腰椎间盘突出问题。

  直腿抬高试验

  直腿抬高试验的检测原理是:当下肢抬高时,坐骨神经会受到牵拉,导致突出的腰椎间盘对神经根的刺激加重,从而引起疼痛,导致下肢无法抬高。

  具体做法:

  1、患者采取平躺姿势,下肢伸直;

  2、请医生或他人协助检测,检查者一手握住患者脚踝,另一手扶着患者膝盖,避免膝盖弯曲;

  3、检查者握住脚踝缓慢抬起患者的腿部,直至患者下肢产生疼痛,无法再抬起为止。

  此时可以记录患者腿与床面的角度,通过这个角度的大小可以判断是否存在腰椎间盘突出问题。

  一般会出现2种情况

  正常的

  腰部正常的人,直腿抬高试验可达到80-90度。这样的检查结果为阴性。

  存在腰部问题的

  当腿抬高至60度,不到70度,便出现腰部、伴有下肢后侧出现放射性疼痛。这种情况一般称为阳性。

  直腿抬高试验是判断腰椎间盘突出、慢性腰背痛、坐骨神经痛的一种重要手法。

  通过这种简单的判断可及早发现腰部问题,再配合其他检查,如X线检查、CT检查、核磁共振检查等,从而确诊腰椎问题,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与腰肌劳损在症状上的区别。

  1.两者疼痛的感觉不同

  腰椎间盘突出主要表现为隐隐作痛,有时会伴有的臀部疼痛。腰肌劳损则表现为腰部酸痛、酸胀,偶尔会发生刺痛、灼痛,且疼痛强弱会有变化,受到天气、劳累程度、休息等多种因素影响。

  2.两者的疼痛点不同

  腰椎盘突出发生疼痛,一般呈放射性,疼痛部位在背部中间。腰肌劳损,通常在远离背部中线的两边肌肉出现疼痛不适。

  在生活中很多人将腰肌劳损与腰椎间盘突出混淆,其实这两者在症状与疼痛方面是有所区别的。后提醒大家:腰痛不是小问题,越早治疗越好,日常还需要避免超负荷负重,提重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民福康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腰肌劳损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