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细胞低是白血病吗 白细胞低吃它比较好

  很多人对白细胞不太了解,其实白细胞就像我们身体的保护罩,如果白细胞一旦降低,就会使人的免疫系统下降,对我们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请问白细胞低是白血病吗?白细胞偏低吃什么好呢?白细胞低的危害有哪些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白细胞低是白血病吗

  白细胞持续减低不都是白血病.事实上,白血病患者一般都出现白细胞增高,只有少数类型的白血病患者,如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毛细胞白血病等,才会出现白细胞减少. 非血液系统疾病是白细胞减少症的更多见病因。首先,严重的感染,特别是病毒性感染可以造成白细胞一过性减低。例如,病毒性感冒后的2周内出现一过性的轻度白细胞减少很常见,重度结核感染也可能出现白细胞减少。

  感染导致白细胞减少的特点是自限性和一过性,即感染一旦控制,白细胞就会自动恢复正常。其次,药物因素也很常见,目前已知多种药物如止痛药、部分抗生素(如磺胺类)、化疗药和免疫抑制剂等,都有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一般停药2周后血象都能恢复正常。再次,人体如果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也会引起白细胞减少。后,脾功能亢进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也是其原因。

  因为白细胞减少症的病因比较复杂,所以,对以下情况要高度重视:1、合并有其他血细胞的异常,例如贫血和血小板减少;2、血液中出现异常的血细胞,如幼稚细胞或原始细胞;3、中性粒细胞少于1.5×109/升或合并有感染;4、白细胞减少症持续时间超过4周。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进一步做相关检查,如血液涂片细胞分类、骨髓检查和其他的血液生化检查(如肝肾功能、自身抗体、叶酸和维生素B12水平)等,以明确相关病因。对于中性粒细胞少于0.5x109/升的患者或者合并感染的患者,会建议给予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治疗,以提高白细胞数目,减少或减轻感染。

  白细胞偏低吃什么好

  1、香菇

  香菇含有多糖类,其含不饱和脂肪酸甚高,还含有大量的可转变为维生素D的麦角甾醇和菌甾醇,对白细胞减少症有明显疗效,主要在提高了患者的免疫能力。可用鲜香菇适量煮食或做菜常食。

  2、高维生素食物

  维生素有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能增加噬菌细胞的数量,强化天生杀手细胞活力,促进白血球生成并参与补捉破坏细胞的自由基,能缓解白细胞减少的症状。常见的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有:酵母发面食品、谷类、花生、绿色新鲜蔬菜、柑橘类的水果等。

  3、党参

  党参含有多种糖类、酚类、甾醇、挥发油、黄芩素葡萄糖甙、皂甙及微量生物碱,具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可使嗜中性白细胞比例增多。

  4、牛髓

  牛髓能补肾益髓。白细胞减少症多属中医精血亏损,虚劳之病,关乎到骨髓的亏损,因此,对于白细胞减少症患者而言,使用牛髓是要一定疗效的,可收到补虚劳,益精血的功效。

  5、红枣

  红枣有补血养血的功效,对血小板和白细胞有一定的影响,能滋润气血,并能改善因白细胞减少而引起免疫力减弱的症状。 

白细胞低是白血病吗 白细胞低的危害 白细胞偏低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