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苗有效期是多久 狂犬疫苗如何接种

  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大街小巷都可以见到小猫,小狗的踪影。但是因为宝宝的调皮而被宠物咬伤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就需要大狂犬疫苗。那么,狂犬病疫苗有效期是多久?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吧。

  狂犬病疫苗有效期是多久

  人用狂犬疫苗全程注射完毕,产生的抗体在人体内半年内有效,注射了狂犬疫苗的在一年内被咬伤多次,不需要再注射疫苗了,但每次都要清洗处理好伤口,以免发炎。如被疯狗等动物咬伤,在处理好伤口的同时还应该全程注射狂犬疫苗。

  狂犬疫苗的有效期一般是从人体接受接种产生抗体(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时算起。因为抗体是蛋白质,也会代谢水解,周期约180天左右。所以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自产生抗体后(大约接种第五针时)起算,其免疫保护有效期为6个月。

  被动物咬伤后的处理方法

  1,伤口冲洗要彻底

  先用3%—5%肥皂水或清水充分的冲洗,若伤口较深,则须将注射器伸入伤口内进行灌注清洗,应尽可能去除所有的狗的唾液。时间应在半小时为宜。

  2,上药正确

  有些患者觉得伤口不大,随意涂些红药水、紫药水就可以了,这是不对的。正确方法是冲洗后用酒精、碘酒擦洗伤口。伤口处理应该尽快完成,即使晚1—2天甚至3—4天也不要忽视对伤口的处理,此时如果伤口已经结痂,也要将结痂去掉后按上面的方法处理。

  3,切记伤口不宜包扎、缝口,应尽可能暴露伤口

  如果必须包扎缝合(如出血过多),则应保证伤口已彻底清洗消毒并已注射抗狂犬病血清。若咬伤头颈部、手指或严重咬伤时,伤口周围及底部还需要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狂犬疫苗什么时候打

  1、咬伤后预防

  对一般咬伤,即皮肤无流血的轻度擦伤、抓伤或破损皮肤被舔舐,应于0(第1天,注射当天)、3(第4天,以下类推)、7、14、30天各注射该疫苗1安瓿。

  对严重咬伤,除应按上述方法注射该疫苗外,应于0、3天注射加倍量疫苗,并在0天注射疫苗的同时用抗狂犬病血清。凡联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必 须在疫苗全程注射完毕后,再加强注射2—3针疫苗,即在全程注射后第15、75天或第10、20、90天分别加强注射1针。

  凡注射疫苗1天 前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慢性病人如肝硬化、免疫缺陷症、服用免疫抑制药物、老人、严重营养不良和咬伤后48小时才开始免疫等7种情况,均应于初种时加2—3 倍疫苗量,分部位注射,才有较好的免疫效果。此外,有的虽属轻伤,但侵入的病毒量较多或伤及富含神经部位,亦可出现潜伏期短而单用疫苗无效病例。

  2、无咬伤预防

  对未咬伤健康者预防注射,可按0、7、21天注射3针。1年后加强1针,以后每隔1—3年再加强1针。

狂犬病疫苗副作用 狂犬病疫苗有效期是多久 狂犬病疫苗注射时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