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如何预防流感的发生

  在生活中出现一些流感的时候就需要打流感疫苗,有很多人群都是非常的适合打流感疫苗的,包括老人,小孩,体质比较弱的人群。那么,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流感疫苗副作用是什么呢?流感疫苗接种对象是哪些人群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流感疫苗其实就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在人体打流感疫苗后,人体就会对进入人体的少量减毒流感病毒产生一定的免疫抗体。而当人体遭受到流感病毒的大规模侵袭后,人体内打流感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就会迅速启动产生大量抗体而发挥抗流感病毒的作用,从而达到杀灭病毒抵抗流感的作用。

  而没有打流感疫苗的人体本身就没有抵抗流感病毒的抗体,一旦感染流感病毒,人体会启动免疫系统,产生流感病毒的抗体,而打流感疫苗的人就节省了这个产生抗体的时间,而使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反应更迅速了。

  流感疫苗副作用

  1、局部反应

  在安慰剂对照双盲实验中,疫苗接种的常见副作用是接种部位疼(影响10—64%的病人);可延续至注射流感疫苗之后两天等。在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接种者可感觉注射部位疼痛和触痛。这些反应一般较轻和短暂。在多数情况中,它们在2至3天内自动消失,不需要进一步的医疗措施。

  2、轻度不良事件

  在整体上,接受者能较好地耐受流感疫苗。这些疫苗是灭活的,即其中只包含无感染能力的病毒,显然不能引起疾病。因此,接种疫苗后的呼吸道疾病是与流感疫苗无关的偶然疾病。14次按性别进行分析的研究显示,女性(无论年幼或年老)报告的局部反应显著地更多。

  3、全身反应

  也可出现轻度全身反应。以前未接触过疫苗中抗原的人(例如,儿童)可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和肌痛。这些反应在接种疫苗后6—12个小时内发生,一般持续1—2天。

  流感疫苗接种对象

  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易感染人群,主要包括有。

  按年龄分:6-35个月的婴幼儿;幼儿园儿童和小学生;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按工作岗位分: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养老院、老年人护理机构、托幼机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重要工作岗位人群。

  其他: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经常出差、出国人员。

  需要注意的是,对疫苗中成分有过敏的人群及孕妇是不宜接种流感疫苗的。如果刚好处于急慢性疾病发作期,也同样不宜接种流感疫苗。

  这几种人绝不能注射流感疫苗

  不宜注射流感疫苗的人群: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中成分(活性成分、任何赋形剂、卡那霉素、硫酸新霉素、甲醛等)过敏者;其他严重过敏体质者;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应待病愈后接种;疫苗生产厂家的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症;各类疾病的重症患者慎用。

流感疫苗副作用 流感疫苗接种对象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