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如何预防流感的发生(2)

  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打

  据了解,流感疫苗接种的佳时间是在流感流行前1-2个月。

  在我国,流感流行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左右,所以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的9月到11月。当然了,不同地方气候变化不同,所以疫苗接种的时间也会有所变化。

  如在长江以南的地区,天气冷得晚,所以疫苗的接种时间是集中在10-12月;广东地区接种疫苗从9月开始持续到第二年的2月。

  虽然流感疫苗的佳接种时间是在流感流行之前,但在流感流行期间,人们仍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以求得保护。

  这是因为流感疫苗在接种后10-15天就能自发的产生抗体,所以即便是在11-12月流感高峰期接种流感疫苗也是可以的。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计划接种时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好提前,而且要使用儿童专用疫苗。婴幼儿流感疫苗需要接种两次才能产生佳保护,两次之间相隔需要一个月,所以父母要计划好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

  流感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1、每年都需要接种

  很多的人都打过流感疫苗。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2、好在9月份作用接种

  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推荐接种时间为9至11月份。

  3、从未接种过应该接种2剂

  从未接种过流感疫苗、或前一年仅接种1剂的6月龄-3岁儿童应接种2剂,间隔4周;以后每年在流感高发季节前接种1剂。其他人群每年1剂。接种途径为肌肉或深度皮下注射。

  4、有发热情况不可接种

  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不能接种疫苗。

  如何预防流感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平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1-2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结语: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可造成大规模流行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症状更加严重,传染性更强,抗生素治疗无效。但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有效的。接种完成后要注意保持接种部位的干燥和清洁,淋浴时注意不要弄湿。

流感疫苗副作用 流感疫苗接种对象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