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4种方法预防睡觉出虚汗

  出虚汗是一种本能现象,但对人们有一定的危害。出虚汗,中医称自汗、盗汗,是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的病证。那么,出虚汗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出虚汗?如何预防睡觉出虚汗?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引起虚汗的原因有很多,如温度过高,内分泌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以及其他慢性病,还有药物副作用等等,因此出虚汗时需要及时检查治疗。一般在晚上出虚汗,是因为气虚或阴虚造成的。而且长期虚汗,使内津液耗损过多,就出现一种阴虚现象。

  出虚汗有哪些症状

  1、轻型盗汗

  轻型盗汗的病人,多数在入睡已深,或在清晨5时许或在醒觉前1~2小时时汗液易出,汗出量较少,仅在醒后觉得全身或身体某些部位稍有汗湿,醒后则无汗液再度泄出。一般不伴有不舒适的感觉。

  2、中型盗汗

  中型盗汗的病人,多数入睡后不久汗液即可泄出,甚则可使睡装湿透,醒后汗即止,揩拭身上的汗液后,再入睡即不再出汗。这种类型的盗汗,病人常有烘热感,热作汗出,醒觉后有时出现口干咽燥的感觉。

  3、重型盗汗

  重型盗汗的病人,汗液极易泄出。入睡后不久或刚闭上眼即将入睡时,即有汗夜大量涌出,汗出后即可惊醒,醒后汗液即可霎时收敛。再入睡可再次汗出。出汗量大,汗液常带有淡咸味,或汗出同时混有汗臭。汗出甚者可使被褥浸湿,一夜非数次替换睡装则无法安睡,有个别重证病人能使被褥湿透,被褥较薄或用席子时,汗液可在床板上印出汗迹。平时可伴有低热或潮热,五心烦热,颧红,头晕,消瘦,疲乏不堪,尿色深,尿量少,大便干燥。

  出虚汗吃什么食物好

  1、出虚汗多吃些主食及豆制品,如:小米、高粱米、玉米面、黑豆、薏米等。

  2、还可以食用一些肉类、鸡蛋、奶类等食品,如:羊肉、狗肉、动物肾脏、鱼子、牡蛎、甲鱼等。

  3、水果可以选择:桑葚、草莓、大枣、黑枣等。食物搭配对出虚汗的效果也很好,拿山药、板栗、大枣、廋猪肉等炖汤调味后,喝汤,吃栗子,大枣与猪肉。每日一次,连服15日后,效果明显。

  因此,身体出虚汗多吃些温补的食物调养身体,还要强化锻炼,目的是加速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应当会有不错的效果。

  治疗虚汗的食疗方

  1、黄芪红枣汤:黄芪15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文火煎煮1小时,每日一剂,分2-3次服食,连服10天。对气虚卫表不固之汗症效好。

  2、黄芪猪瘦肉汤:黄芪15克,猪瘦肉50克,加清水适量,煲1小时,食肉饮汤,连服5次。对表虚自汗效佳。

  3、黑豆圆肉大枣汤:黑豆30克,桂圆肉10克,红枣30克,洗净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慢火煲1小时左右,一天内分2次服完,连服15天为一疗程。对表虚自汗及营卫不调之汗症均有效。

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如何治疗出虚汗 如何预防睡觉出虚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