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多国出现猴痘病例 一文讲解猴痘相关的知识

  猴痘是什么病

  猴痘是指感染猴痘病毒而引发的一种人畜共患病,这种病毒多数会在中非和西非的猴子中传播,偶尔也会传播到人身上,但是传播到人的情况相对比较少见。

  猴痘的病因

  临床上关于猴痘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明确,研究人员正在对猴痘病毒毒株的样本进行测序,等结果出来后将会知晓猴痘病毒毒株与先前确定的西非分枝毒株是否存在显著的差异,以及所有的已知病例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猴痘的临床表现

  猴痘的潜伏期为7~14天,前驱期为2~5天,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热、全身不适、背痛、咽喉疼痛、疲乏、头痛、肌痛等症状,一般发热1~3天后,皮肤会出现皮疹,初始时为斑丘疹,以卵圆形至环状的红色肿块为主要特点。当皮疹发展为疱疹时,会形成小脓疱,并伴随局部淋巴结肿大的症状,部分皮损可能会出现出血倾向,最后会结痂、脱落。皮疹多数是从面部开始出现,然后向肢体部位扩散,口腔和生殖器等部位也可以出现皮疹,皮疹一般会存在2~4周。

  猴痘病毒如何传播

  临床上暂时还未发现猴痘病毒的主要携带者,一些科学家怀疑非洲的啮齿动物或小型哺乳动物在传播中发挥了作用。现有多个国家报告了多例病例,从这些病例中可以发现猴痘病毒毒株的传播能力很强,其可以通过接触别人呼出的大液滴、接触受感染的皮肤病变、受污染的物质传播。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指出,人际传播被认为主要是通过大的呼吸道飞沫进行的,而这些飞沫的传播通常不会超过几英尺,因此,人与人之间需要长时间面对面的接触才能感染。UKHSA表示,猴痘病毒通常不太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英国人面临感染的风险“仍然很低”。

  猴痘病毒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或通过接触感染者使用的衣物、毛巾或床上用品等来传播。UKHSA表示,猴痘病毒虽然不被视为性传播感染,但是其可以通过皮肤接触传播。

  在西非和中非部分地区,人类也有可能会从受感染的野生动物身上感染该病毒。如果人类被受感染动物咬伤或触摸过受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水泡或痂,很可能会感染猴痘病毒。此外,如果食用了未煮熟的受感染动物的肉也可能传播此病毒。

  猴痘如何诊断

  临床上主要通过PCR技术,从猴痘病人的皮损标本中检测出猴痘基因组片段,为临床快速提供实验室诊断的依据,还可通过电子显微镜或培养,从皮损标本中分离出猴天花病毒。此外,也可通过荧光抗体法和放射免疫法能够从感染者血清中检测出猴天花病毒抗体,但一般仅用于流行病学调查。

猴痘是什么病 猴痘病毒如何传播 猴痘的临床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