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时查出了“肝囊肿”会癌变吗 解答你所有疑惑

  大部分肝囊肿没有症状,所以很多患者都是在拿到体检报告单后才发现。对于第一次被查出肝囊肿的人来说,可能不太了解这个病,从字面意思上来看,不少人都认为肝囊肿有肿瘤的“肿”字,肯定会癌变,需要手术切除治疗才行。但事实是怎样的?将通过文章内容来一一为你解答。

  首先,我们来具体了解下什么是肝囊肿?

什么是肝囊肿

  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良性肝脏疾病,可分成先天性囊肿和获得性囊肿,以前者为多见,若根据囊肿数量进行分类,则可以分成单纯性肝囊肿和多囊肝。除此之外,肝包虫病属于特殊类型的肝囊肿。发病分别和胚胎时期肝内胆管、淋巴管发育障碍,炎症,创伤,胆管细胞增殖过度,细粒棘球绦虫或者多房棘球绦虫寄生感染等因素相关。

  肝囊肿具体表现为圆形或者椭圆形,囊壁比较薄,之间可能有分隔的囊肿,因为囊壁薄,所以一般从外面就可以看到里面清亮透明或者呈淡黄色的囊液,出血时则会变成咖啡色。

  有时肝囊肿小到直径只有几毫米,有时则会大到几十厘米,大多没有明显症状。但囊肿较大时,可产生腹痛、恶心、呕吐、餐后饱胀等相关症状。

可产生腹痛、恶心、呕吐、餐后饱胀等相关症状

  其次,肝囊肿的确有一定的癌变可能性

  大多数肝囊肿都是先天形成的,本身并不属于肿瘤范畴,所以不存在癌变这一说,临床上出现肝囊肿变大的情况也极其少见,若没有症状,便无需治疗。

什么是肝囊肿 所有肝囊肿都需要做手术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