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了解这4个技巧 每天走10000步也没用

  每天万步走有益健康的说法早已深入人心,甚至有一段时间,大家喜欢在朋友圈晒步伐。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声音提醒我们:每天万步走还伤害膝盖。那么,万步走这种运动健康吗?如果不健康,是不是我们的运动就浪费了?

  万步走≠健康

  首先,对于膝关节、踝关节有伤的人群而言并不适合万步走。长时间、大量行走运动会损害关节,加速关节的老化、退行性病变。其次,即便对于健康人群而言,走得太多也属于过度运动,容易伤害膝关节,增加膝关节积液、滑膜炎发生的可能性。

  再有,即便是慢性病患者,如心脏病、严重高血压人群,也不适合万步走的。容易增加心脏负担,以及可能引起血压波动。每天一万步,对于健康人群可能没事,但对于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人群,这个运动量有点过度。

  “万步走”的好处也不可忽视

  在体质适合的基础上,合理的运动有利于血管的流畅,运输血液循环代谢时的产物,有利于血管的健康,以及提高血液含氧量,良性的刺激免疫系统。

  有人说:既然万步走可能对身体有害,那还有必要进行吗?想要运动有效果,少伤害,得知道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得知道自己适合走“多少”

  如果很累了,感觉关节痛,还勉强自己万步走,就丧失了运动的意义。相关的运动专家建议:不必勉强万步走,每天6000步也可以,大约为3千米。如果比较年轻,心脏和关节条件好,一万步也行。关键看个人体质和心脏承受能力。

  第二,“万步走”的运动量不一定够

  相关APP上的步数,往往是累计一天所得,包括寻常的溜达、散步。但这并不等于一种运动。“万步走”的运动强度好能够控制在中等强度以上,每分钟50米以上,相当于一分钟走100步以上,属于一种快走的运动。并且,一周能够坚持5天以上。这样的万步走才能锻炼身体。

  第三,走路姿势对不对影响很大

  鞋子不合脚、走路姿势不对、关节有旧伤等,不仅影响运动效果,还会引起疾病。正确的走路姿势是:头颈部应该微微上抬而非低下,肩膀微微向后打开,跨步时,后腿要绷直,着地时先脚跟后脚掌,避免弯腰驼背。

  第四,多种运动结合强过单一的万步走

  有些时候一些计步器可能没达到一万步,但是我们做了其他的运动,那么也没必要勉强自己再走一万步。此外,多种运动结合可综合锻炼身体各个器官与组织,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万步走的好处 运动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