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的功效

柠檬是很多人都比较喜爱吃的一种水果,而它的营养价值也是极其的高的,具有生津解暑开胃、预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吃法也是多样的,可以泡水喝、做成果汁等等,其中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柠檬片泡水了。那么,孕妇能喝柠檬水吗?都有哪些做法呢?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柠檬的知识吧!

相关食用方法

柠檬大藏芥末鸡翅
经常食用芥末能够起到解毒的作用,但是它的气味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的,因为比较呛人。但是它的作用还是非常广泛的哦。
蜂蜜柠檬茶的制作方法
喜欢喝柠檬茶的朋友非常的多,但是许多的朋友泡出来的茶都是苦的,那么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蜂蜜柠檬茶是怎么做的吧。
炖柠檬鸭的做法
柠檬鸭是一种补阴的食物,对于体质偏弱的阴虚者来说,柠檬鸭可以起到这方面的功效。同时,柠檬鸭肉的营养价值很高。
清香柠檬虾的做法
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
酸辣柠檬鸡的做法
提及柠檬,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富含维生素C的柠檬具有很好的美白效果。但是,柠檬所含的美容及健康效果远不止如此。
柠檬鱼的做法
柠檬的酸味来自橘酸,可以将脂肪和淀粉转化为能量,且能预防肌肉中乳酸增加而导致的疲劳,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水果。

热门文章

  • 柠檬的功效 这种水果开胃效果特别好
    柠檬不少人平时都爱吃,用它来做成饮料或者是点心,味道非常的清新。柠檬的功效有不少,常吃对于身体有很不错的保健效果。柠檬的吃法有哪些?如果你是一个厨房菜鸟,那...
  • 柠檬的功效 想不到这种水果竟能美白养颜
    柠檬是人们比较喜欢的水果之一,它本身含有丰富的物质,可以帮助身体美白,并且柠檬本身的功效也非常的多。生活中关于柠檬的吃法有很多,我们应该要了解一下。食用柠檬...
  • 柠檬的功效 这种水果竟然能抗菌消炎
    吃柠檬对于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它的营养十分丰富,不过多数人对这点是不太了解的。柠檬的吃法有很多,除了直接吃之外,做成饮品或者是甜点都很不错。柠檬的禁忌大家也应...
  • 柠檬的功效 食欲不振不妨多吃这种水果开胃
    柠檬是我们平时常吃的一种水果,用它来泡水喝,味道特别好,当然它的吃法还有很多。但是吃柠檬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你平时注意过吗?如果不小心犯了禁忌,可能会造成...
  • 柠檬的功效 常吃这种水果让你皮肤变白皙
    柠檬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深受人们的喜欢,在平时多吃一点柠檬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它本身具有多种功效,生活中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并且每一种都比较美味,...
  • 柠檬的功效 多吃这一物竟能促进伤口愈合
    柠檬是平时我们经常吃的,虽然说直接吃柠檬会很酸,但是只要稍微加入一些其他的配料,就可以让柠檬变得十分美味了。柠檬的功效是什么?这种高维生素水分,对于我们的健...
  • 柠檬的功效 这种水果帮你预防坏血病
    柠檬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柠檬中含有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并且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多种功效,生活中关于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并且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美...
  • 柠檬的功效 胃口不好记得常吃这种水果
    柠檬现在已经上市了,价格十分的便宜,吃柠檬的功效是很好的,如果在夏天的时候不知道应该吃点什么,不妨试试看柠檬吧!柠檬的吃法有很多,不过多数人都不怎么了解,建...
  • 柠檬的作用 多吃这种水果有效提升免疫力
    柠檬是夏季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的一种水果,泡一些饮品的时候常常会用到它,柠檬的作用是什么?除了酸酸的味道之外,它的作用也是很强大的,不要小看柠檬哦。柠檬的吃...
  • 柠檬的功效 吃这种水果竟能预防坏血病
    柠檬是一种酸味特别大的水果,一般我们都会喜欢用它来泡水喝。吃柠檬的功效有很多,也许不少人都喜欢它的味道,但是却不知道它的功效是什么。柠檬的吃法也是非常多的,...
  • 柠檬的功效 多吃柠檬帮你预防这种病
    柠檬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柠檬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本身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生活中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
  • 柠檬的功效 常吃柠檬帮你预防这个病
    柠檬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柠檬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生活中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比...
  • 柠檬的功效 夏天多吃它可以解暑开胃
    柠檬是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柠檬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本身含有的营养物质是比较丰富的。生活中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做出的食...
  • 柠檬的功效 吃柠檬对皮肤有这种效果
    柠檬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柠檬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生活中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并且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美...
  • 柠檬的功效 经常吃柠檬帮你预防这个病
    柠檬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多吃一点柠檬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生活中柠檬的吃法有很多,并且都比较美味,...
  • 鱼我们都吃过,鱼肉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而且它有很多的做法,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做法,今天给大家推荐泰式柠檬蒸鱼。
  • 小小的柠檬,可是众多人的最爱呢,厨师喜欢用来烹调,爱美女性喜欢用来美容,而减肥人士喜欢用来减肥。
  •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我们都知道,健康对于我们生活的重要性是很大的。

柠檬的功效知识

  柠檬(Citrus limon)是芸香科柑桔属的常绿小乔木,原产东南亚,现主要产地为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主要为榨汁用,有时也用做烹饪调料,但基本不用作鲜食。柠檬由阿拉伯人带往欧洲,古希腊、古罗马的文献中均无记载,15世纪时才在意大利热那亚开始种植,1494年在亚速尔群岛出现,富含维生素C。它是"坏血病"的克星。

  药用价值

  柠檬果皮含黄酮类化合物:rutin、diosmin 等,前者即芦丁,后者即柠檬素,或所谓维生素“P”。柠檬花、叶及果皮都含柠檬精油,是烯萜类的种种氧化衍生物,如醇、醛、酮、酯等类,其中以果皮含的右旋柠檬烯d-limonine最多,占油量中的90%,其次为 methyl heptanone、terpineol 及凝固性的柠檬油素等。种子又含 limonin。[1] 柠檬还具有许多药用价值,可以利尿并缓解风湿和肠道疾病,还可用于治疗坏血病。

  柠檬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塞症状。国外研究还发现,青柠檬可以使异常的血糖值降低。

  柠檬也能袪痰。柠檬皮的袪痰功效比柑橘还强。

  营养价值

  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维生素C能维持人体各种组织和细胞间质的生成,并保持它们正常的生理机能。人体内的母质、粘合和成胶质等,都需要维生素C来保护。当维生素C缺少了,细胞之间的间质——胶状物也就跟着变少。这样,细胞组织就会变脆,失去抵抗外力的能力,人体就容易出现坏血症;它还有很多用途,如预防感冒、刺激造血和有助于降低多种癌症的风险等作用。

  柠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的作用,爱美的女性应该多食用。

  注意:柠檬一般不生食,而是加工成饮料或食品。如柠檬汁、柠檬果酱、柠檬片、柠檬饼等,可以发挥同样的药物作用,如提高视力及暗适应性,减轻疲劳等。

  日常用途

  1、鲜柠檬直接饮用:将柠檬鲜果洗净,横切成2mm厚的片,去种子后直接放入杯中沏凉开水,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饮用。

  2、制糖渍柠檬:将柠檬洗净,切片、去籽后,按1千克柠檬片2~3千克砂糖的比例,采用一层柠檬一层糖的方法装入瓷罐或瓶中封严,一周后即可饮用(糖尿病患者可采用盐渍,方法同糖渍,食盐用量为柠檬量的25~30%)

  3、柠檬用于烹饪:烹饪有膻腥味的食品,可将柠檬鲜片或柠檬汁在起锅前放入锅中,可去腥除腻。

  4、柠檬鲜果美容:将柠檬洗净切片后,放入凉开水中3~5分钟,即可用于敷脸、擦身、洗头。长期使用,可融蚀面部、身上的色斑,达到发如墨瀑,面如美玉,身如凝脂,光彩照人的效果。

  5、柠檬除臭保鲜:将2-3斤柠檬鲜果裸置于冰箱或居室内,对清除冰箱或居室中异味可起较好的作用;切片放于泡菜坛中,可以除白,使泡菜清脆爽口。

  6、柠檬可用于进行发电。

  7、煮红色卷心菜时,加一匙柠檬汁,可使菜色红艳。

  8、除食物中异味:柠檬汁是一种很好的调味料,把柠檬汁加入肉类中,可以消除腥味,亦可促使肉类早些入味,如在洋葱等强烈气味的蔬菜中,加入少许柠檬汁,可以减少异味。

  9、使蛋清变稠:在蛋清内放入几滴柠檬汁,可使其变稠。

  10、作调味品:患有肾脏病或高血压的人应少吃盐,此时,可用柠檬汁代替盐来调味,新鲜蔬菜或肉里面滴几滴柠檬汁,可使淡然无味的食物成为风味极佳的菜肴。

  11、制蛋糕:制作蛋糕时,在蛋白中加入少许柠檬汁,不仅蛋白会显得特别洁白,而且还可使蛋糕易切开。

  12、使果酱增香:使果酱增香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是在煮果酱时加些柠檬皮。

热点推荐

辨清柠檬水的6大误区
辨清柠檬水的6大误区
柠檬是日常生活当中经常见到的一种水果,有很好的美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