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胆是什么 蛇胆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5)

  由于蛇胆功效成分尚不明确,目前蛇胆含量测定所选择的指标专属性不强,因此含蛇胆的中药复方制剂牛黄蛇胆川贝液等的质量标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蛇胆的外观鉴别

  主要是根据蛇胆的主要外观特征来区分蛇胆与掺假胆。

  (1)外形

  蛇胆一般为椭圆形或卵圆形,而掺假用的鸡、鸭、鱼等小动物胆,外形较长、大,两头较尖。

  (2)颜色

  呈墨绿色或淡绿色,有的毒蛇胆呈橙黄色。蛇胆浸入白酒内胆色加深,胆汁黏稠,滴滤纸上不易扩散。鸡、鸭胆呈黄绿色,鱼胆则呈黄色。

  (3)质地

  蛇胆胆管细而软,有韧性,不易拉断。浸泡在50度以上的白酒中可保存1~2年。而鸡、鸭等的胆管粗而硬,韧性差,易断裂;鱼胆胆管虽软,但极易拉断,即使浸泡在50度以上的白酒中,仍会逐渐腐烂。

  (4)口尝

  蛇胆汁入口先苦后甘,有清凉感,无腥臭异味。鸡、鸭、鱼的胆汁味苦且有腥臭感。

  (5)加工蛇胆

  外形异常增大,其他性状与正常蛇胆基本相似,但仔细嗅之,可闻到轻微柴油味。用尿素、硫酸铜溶液加工者,则气味不明显。

  注射白酒、糖水后的蛇胆,外形凹陷明显大于正常蛇胆,胆囊表皮呈灰白色,手感较软,表皮较薄,对光透视呈透明或半透明,其胆汁呈淡黄色或浅黄绿色;味苦而后甜,略带酒味;仔细辨认,还可发现注射用微小针孔。

蛇胆是什么 蛇胆的作用 蛇胆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