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胆是什么 蛇胆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3)

  辨别真假

  鉴别要点

  蛇胆是贵重的动物药材,由于受到自然资源的影响,已日趋减少。市场上常以鸡胆、鸭胆、鱼胆等向人兜售。当人们服用这些伪产品后,往往会发生严重的中毒现象,故有必要对其加以辨别。

  三种毒蛇胆主要特征是:眼镜蛇的蛇胆呈卵圆形,胆皮光滑、两端钝圆,胆蒂略偏侧生长,胆汁橙黄色,味先苦后甜具清凉刺激感;金环蛇胆则为类三角形、胆蒂略粗,胆汁金黄,微粘;银环蛇胆则为长椭圆形,两端略尖,胆管粗而翘起,胆汁橙黄、味先苦而后甜。要有相关经验的人员才能识别出来。

  而多种类似品多为游蛇科无毒蛇,形态各有差异。至于多种伪品(除黄鳝胆外)大都味苦;掺伪品则大于正品或胆囊饱满、按之有实感为异尔。

  蛇胆的鉴别现状

  1.1性状鉴别

  蛇胆的性状鉴别是根据胆囊的外形特征、色泽、大小、质地、胆蒂位置、胆管(形状、长度及韧性)、胆汁稠度、气味等进行比较的鉴别方法。

  这种传统手段简单方便,可直观地将蛇胆与一般伪品区别开来,在早期药材收购、加工部门的现场鉴定中较常使用。

  性状鉴别的方法是当下鉴别蛇胆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要注意,这种方法有着很多的限制,所以往往很难保证鉴定结果。所以如果想要通过这种方法确认自己购买的是不是真正的蛇胆的话,可能还是比较有难度的哦!建议大家仅仅把这种方法作为参考指标!

  1.2显微鉴别

  根据蛇胆的组织残片、细胞或内含物等特征进行显微鉴别是蛇胆原药材鉴别的方法之一。

  该法虽鉴别效果较好且简便,但仅适用于仍保留有显微特征的原料药材和成药。由于胆的内含物随着蛇的生理状态不同而有差异,组织学特征也因切片的取材位置不同而不同,因此增加了鉴别的难度。

  此外,目前大多数含蛇胆成药不保留蛇胆的显微特征,故此法不宜推广。

  1.3理化鉴别

  蛇胆的主要成分有胆汁酸、胆色素、胆固醇、黏蛋白、无机盐等,通常胆汁酸被认为是其药理作用的主要功效物质。蛇胆胆汁酸主要为牛磺胆酸、牛磺酸鹅去氧胆酸、牛磺去氧胆酸、石胆酸、游离胆酸等,目前多以这些成分为指标对蛇胆汁进行质量控制。

蛇胆是什么 蛇胆的作用 蛇胆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