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鞭草的功效和作用 马鞭草的治病方法

  马鞭草是一种功效独特的中药材,对于我们的健康有着不错的辅助作用。但是有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马鞭草,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学习一下马鞭草的相关知识吧,包括马鞭草的功效和作用、治疗疾病的方法哦。

  目录

  1.马鞭草的介绍 2.马鞭草的功效及作用

  3.马鞭草活血散瘀的方法 4.马鞭草促进睡眠的方法

  5.马鞭草安神舒压的方法 6.马鞭草治疗支气管炎的做法

  7.喝马鞭草茶的好处有哪些 8.马鞭草的临床应用

  马鞭草的介绍

  马鞭草属于多年生的直立草本植物,一般是在顶生或腋生的穗状花序,目前在中国的华东、华南和西南大部分地区生存。一般是全草供药用的,且性凉味微葳, 具有不错的凉血、散瘀和通经消胀的功效。

  药理研究

  1、抗炎止痛

  水及醇提取物对滴入家兔结膜囊内芥子油引起的炎症均有抗炎作用,后者的抗炎作用比前者好。后者中的水溶部分又较水不溶部分为佳。水提取物对电刺激家兔齿髓引起的疼痛有镇痛作用,给药后1h开始,3h消失;醇提取物的镇痛作用在6h后尚示完全消失,水溶部分作用更大,而水不溶部分则无镇痛作用。

  2、镇咳

  马鞭草水煎液有一定镇咳作用,其镇咳的有效成分为β-谷甾醇和马鞭草甙。

  3、对子宫的作用

  当马鞭草的浓度为1.6×10-2g/ml时,可以通过实验发现:对白鼠子宫肌条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加入马鞭草后可以引起紧张性增加。而人的子宫肌条对马鞭草的反应相对来说比较弱,一般只是紧张性的变化。

  在大白鼠子宫肌条实验中马鞭草和PGE2有相互增强作用,而和PGF2a则只有相加作用。马鞭草在足以兴奋子宫平滑肌的浓度时,对空肠平滑肌去没有明显作用,也不能增强PGE2对空肠平滑肌的作用。

马鞭草 马鞭草的功效和作用 马鞭草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