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怎么熬 煎煮中药材能先用水洗吗

  一些使用中药的患者在煮中药前,总会用清水把

中药清洗过一遍,把上面的泥或是灰给清除,认为这样煎出的药才能比较卫生。其实这个举动实在是没必要。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中药的知识,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煎煮中药材能先用水洗吗

1

  在煎煮中药的时候,我们不要用水清洗药材,若果用水清洗的话会造成中药的药物成分流失,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清水洗药材会导致以下结果:

  1、水洗可使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丢失

  由于不少药材中含有糖和甙类,可溶解于水中,经水洗后,将丢失一部分的有效成分,导致药效降低。

  2、水洗可致部分药材辅料丢失

  由于有的药材在炮制过程中加入蜜、酒、胆汁等辅料,而这些辅料易溶于水中,若用水冲洗,可导致部分辅料丢失。如常用药材中的胆南星、酒制大黄等。

  3、水洗可使粉末类药材丢失

  中药中有很多是粉末状的药材,也有的需要在使用的时候打磨成药粉,如桃仁、龙骨、滑石粉等,如果用水洗,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流失。

  中药在煎煮前尽量不要洗

  一些人在煎煮中药之前,总是先用清水将中药饮片洗一遍,认为这样做能保证卫生,其实这是不对的。

  中药材在制成饮片前经过了一系列炮制,包括去杂质、晒干等一系列程序,卫生条件已经达标了,不必再用水洗。

  此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不少药材中含有水溶性的糖和甙类成分,水洗后,这些有效成分必将有一部分溶于水而流失,导致药效降低,影响治病效果。

  中药方剂中有不少药材是粉末状的,有的在配药时还要研碎,如龙骨、牡蛎、滑石粉、桃仁等,如果先用水洗一遍,必然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损失,影响疗效。

  有的药材如醋制元胡、蜜炙麻黄、酒制大黄、胆南星等,炮制过程中加入了蜜、醋、酒、胆汁等辅料,若用水洗,会导致部分辅料流失。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在煎煮前应用水泡一下。一般应先加冷水浸泡30分钟至1小时,让水分能浸透药物,使药物的有效成分先溶解一部分在水里,以使其能充分煎出。加水的量一般应掌握在浸过药材并超过1厘米左右为宜。

  煎中药前需要清洗中药吗

  中药材在制作时通常会经过一系列的炮制,其中就有清洗去杂质、晒干等一系列的程序,这样的药材煎出来的中药,卫生条件是达标的。而有些药材不能洗,水洗之后药效会流失。例如不少药材中含有水溶性的糖和甙类成分,水洗后,这些有效成分必将有一部分溶于水而流失,导致药效降低,影响治病效果。

  还有不少药材是粉末状的,有的在配药时还要研碎,如龙骨、牡蛎、滑石粉、桃仁等,如果先用水洗一遍,必然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损失,影响疗效。有的药材如醋制元胡、蜜炙麻黄、酒制大黄、胆南星等,炮制过程中加入了蜜、醋、酒、胆汁等辅料,若用水洗,会导致部分辅料流失。

  如果您实在是想洗药材,用水快速的冲淋一次就可以了。另外,在煎中药前,可以把药材放在水里泡30分钟到1个小时,让水分能够浸透药材,这样会使要药材的有效成分先溶解一部分在水里,然后再煎煮。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介绍的中药的知识,中药在煎煮前好不要用水洗,因为清洗药物的时候,我们会把中药的一些药物成分清洗掉,所示在使用中药治病的时候,好不要清洗。若果你身边的小伙伴还真不知道,那么你抓紧时间告诉他吧。

中药怎么熬 中药材 中药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