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的七大用途(5)

  7、其它作用

  曾有体外筛选实验报告金银花的水及酒浸液对肉瘤180及艾氏腹水癌有明显的细胞毒作用。金银花提取物口服对大鼠实验性胃溃疡有轻度预防效果。口服大剂量绿原酸能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胃液及胆汁分泌。绿原酸及其分解产物对大鼠离体子宫有兴奋作用。此外,绿原酸还能轻微增强肾上腺素及其去甲肾上腺素对猫和大鼠的升压作用,但对猫的瞬膜反应无影响。

  临床应用

  ①降低人群咽喉部带菌率

  用金银花、射干各等分,冰片适量,共为细末,咽喉部喷射。曾对某中学425名学生作分组治疗,据咽拭培养观察,对降低人群带菌率有一定作用。如用银花5钱,寸草1钱,煎水含漱,作为咽喉炎性疾病的辅助治疗,不但具有局部清洁作用,而且有抗感染的效能。可使炎症迅速得到控制,红肿消退,从而缩短疗程。

  ②治疗肺结核并发呼吸道感染

  用银花制成注射液治疗肺结核合并支气管炎症12例,其中11例在2~7天内退热。随着体温下降,咳嗽、咯痰、胸痛等症状也逐渐减轻或消失。用法:取金银花半斤,制成注射液1000毫升;每次5毫升,肌肉注射,每日2次。

  ③治疗肺炎

  用20%金银花注射液肌肉注射,每次2毫升;或穴位注射每次O.5~1毫升;均每日2次。重症肺炎可同时用50%金银花注射液10~30毫升加入10%葡萄糖300~500毫升中静滴。对暴喘型肺炎加用10%卤碱注射液10毫升,或氢化考的松滴注;对心力衰竭、高热或抽风等,对症处理。治疗小儿肺炎25例,16例痊愈,9例好转。平均2.5天退热,2.8天呼吸困难消失,3.7天水泡音消失。

  ④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

  以银花为主,配合其他药物,制成合剂内服。㈠银花10两,黄连、黄芩各3两,制成煎剂1000毫升。每服30毫升,每日4次,直至痊愈。治疗80例,治愈77例。㈡金银花320克,紫皮大蒜1000克,茶叶1200克,甘草120克,制成糖浆剂4000毫升。成人每服20毫升,每日3次,连服2~7天。治疗23例,临床症状均在1周内消失,但里急后重及腹痛的消失较迟缓。

  ⑤治疗婴幼儿腹泻

  将金银花炒至烟尽(成白灰色无效),研为细末,加水行保留灌肠:6个月以下婴儿用1克,加水10毫升;6~12个月用1.5克,加水15毫升;1~2岁用2~3克,加水20~30毫升,每日2次。可作为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的一种辅助方法。

金银花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