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17个药理作用(3)

  抗心律失常作用

  葛根黄酮、大豆甙元和葛根乙醇提取物对乌头碱、氯化钡、氯化钙、氯仿-肾上腺素和急性心肌缺血等所致心律失常有明显对抗作用。

  改善脑血循环作用

  葛根总黄酮使脑血流量增加,脑血管阻力下降,对局部滴加去甲肾上腺素引起的微循环障碍有明显改善作用。给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肌内注射,则可使脑血管阻力减小,血流入时间缩短,有温和的改善脑血循环作用。

  对平滑肌的作用

  葛根中多种异黄酮成分可能是舒张平滑肌的解痉成分,收缩成分可能是胆碱-乙酰胆碱和卡赛因R等物质,特别是大豆黄素具有抗乙酰胆碱作用。

  诱导癌细胞的分化作用

  葛根的有效成分提取物、大豆甙元可抑制HL-60细胞增殖,使细胞由原始的早幼粒发育为趋向成熟的中幼粒、脱幼粒以及成熟的杆状粒,分叶核细胞,提取物对HL-60细胞周期移行呈G1期阻断作用。大豆甙元在单独处理HL-60细胞,对细胞的诱导作用较弱,当大豆甙元与乳香的有效成分BC-4联合应用时,对HL-60细胞的生长有明显抑制和分化诱导作用。

  抗氧化作用

  从葛根中分离精制的黄酮类成分PG1能显著抑制氧化损伤引起的红细胞溶血,对微粒体的活性氧类 (—OH,O2造成的过氧化脂质的生成有抑制作用。

  降血糖作用

  甘葛--粉葛小鼠灌胃给予葛根素,对四氧嘧啶诱发小鼠高血糖有抑制作用。对肾上腺素诱发的小鼠高血糖,仅在葛根素与阿斯匹林并用时显示降血糖作用。葛根煎剂对正常家兔有轻微降血糖作用。

  提高学习记忆功能

  葛根醇提取物及总黄酮均能对抗东莨菪碱所致的小鼠记忆获得障碍和40%乙醇所致记忆再障碍。葛根醇提取物尚能对抗东莨菪碱所致的大鼠操作式条件反射的抑制。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葛根提取物能增强巨噬细胞吞噬碳粒的功能。煎剂在体外能增强白细胞吞噬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能力。葛根液与PHA或刀豆素A共同培养杂种及C3H纯系小鼠淋巴细胞,有促进 “淋转”作用。

  其他作用

  葛根汁饮料能降低血醇浓度及使乙醇所致的血液粘度异常恢复正常,有解酒作用。葛根醇浸剂灌胃,对伤寒菌苗所致家兔发热有明显解热作用。大剂量葛根素及复方均能明显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

葛根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