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17个药理作用(4)

  葛根的药用价值

  性味

  甘辛,平。

  ①《本经》:“味甘,平。”

  ②《别录》:“无毒。生根汁,大寒。”

  ③《纲目》:“甘辛,平,无毒。”

  归经

  入脾、胃经。

  ①张元素:“通行足阳明经。”

  ②《本草新编》:“入胃,又入肺。”

  ③《本草求真》:“入胃,兼入脾。”

  ④《要药分剂》:“入胃、膀胱二经,兼入脾经。”

  功能主治

  升阳解肌,透疹止泻,除烦止温。治伤寒、温热头痛项强,烦热消渴,泄泻,痢疾,癍疹不透,高血压,心绞痛,耳聋。

  1.《本经》:“主消渴,身太热,呕吐,诸痹,起阴气,解诸毒。”

  2.《别录》:“疗伤寒中风头痛,解肌,发表,出汗,开腠理。疗金疮,止痛,胁风痛。”“生根汁,疗消渴,伤寒壮热。”

  3.《本草经集注》:“杀野葛、巴豆、百药毒。”

  4.陶弘景:“生者捣取汁饮之,解温病发热。葛根为屑,疗金疮断血,亦疗疟及疮。”

  5.《药性论》:“治天行上气,呕逆,开胃下食,主解酒毒,止烦渴。熬屑治金疮,治时疾解热。”

葛根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