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17个药理作用(5)

  6.《唐本草》:“末服之,主猘狗啮,并饮其汁良。”

  7.《本草拾遗》:“生者破血,合疮,堕胎,解酒毒,身热赤,酒黄,小便赤涩。”

  8.《日华子本草》:“治胸膈热,心烦闷热狂,止血痢,通小肠,排脓破血,敷蛇虫啮。”

  9.《开宝本草》:“小儿热痞,以葛根浸捣汁饮之。”

  10.《医学启原》:“除脾胃虚热而渴。”

  11.张元素:“发散表邪,发散小儿疮疹难出。”

  12.《纲目》:“散郁火。”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捣汁。外用:捣敷。

  注意

  ①张元素:“不可多服,恐损胃气。”

  ②《本草正》:“其性凉,易于动呕,胃寒者所当慎用。”

  ③《本草从新》:“夏日表虚汗多尤忌。”

  附方

  1.治大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葛根四两,麻黄三两(去节),桂枝二两(去皮),生姜三两(切),甘草二两(炙),芍药二两,大枣十二枚(擘)。上七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葛根,减二升,去白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渣,温服一升,覆取微似汗。(《伤寒论》葛根汤)

  2.治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葛根半斤,甘草二两(炙),黄芩三两,黄连三两。上四味,以水八升,先煮葛根,减二升,纳诸药,煮取二升,去滓,分温再服。(《伤寒论》葛根黄芩黄连汤)

  3.治伤寒温疫,风热壮热,头痛、肢体痛,疮疹已发未发:升麻、干葛(细锉)、芍药、甘草(锉,炙)各等分。同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量大小与之,温服无时。(《阎氏小儿方》升麻葛根汤)

  4.治癍疹初发,壮热,点粒未透:葛根、升麻、桔梗、前胡、防风各一钱,甘草五分。水煎服。(《全幼心鉴》)

葛根 葛根的功效与作用 葛根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