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鞭草的功效与作用 马鞭草有哪些好处

  提起马鞭草,或许很多人都不是太了解,它是生于林边及旷野草地。但是它却是一种名副其实的中药。马鞭草含有着很多的功效与作用,你是不是想吃到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马鞭草的作用

  含马鞭草苷(即山茱萸苷)、强心苷、鞣质、挥发油。根茎中含水苏糖。叶中含腺苷、β-胡萝卜素。

  抗炎止痛作用

  水及醇提取物对滴入家兔结膜囊内芥子油引起的炎症均有抗炎作用,后者的抗炎作用比前者好。后者中的水溶部分又较水不溶部分为佳。水提取物对电刺激家兔齿髓引起的疼痛有镇痛作用,给药后1h开始,3h消失;醇提取物的镇痛作用在6h后尚示完全消失,水溶部分作用更大,而水不溶部分则无镇痛作用。

  镇咳作用

  马鞭草水煎液有一定镇咳作用,其镇咳的有效成分为β-谷甾醇和马鞭草甙。

  对子宫的作用

  马鞭草在浓度为1.6×10-2g/ml时,对大白鼠子宫肌条及非妊娠人体子宫肌条均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在大白鼠子宫肌条,动情期的标本对马鞭草为敏感,加入马鞭草后常引起紧张性和收缩振幅同时增加;而其他各期的标本常常只是收缩振幅有所增加。人的子宫肌条对马鞭草的反应较弱,一般只是紧张性发生变化。在大白鼠子宫肌条实验中马鞭草和PGE2有相互增强作用,而和PGF2a则只有相加作用。马鞭草在足以兴奋子宫平滑肌的浓度时,对空肠平滑肌去没有明显作用,也不能增强PGE2对空肠平滑肌的作用。

  毒性

  其毒性很低,不溶血,有拟副交感作用。

  其他作用

  马鞭草甙对交感神经末梢小量兴奋,大量抑制;对哺乳动物可促进乳汁分泌。

  (1)能引起家兔食欲不振和体重减轻。

  (2)对哺乳动物有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

  (3)止血:马鞭草苷类之马鞭草宁,有促进家兔血液凝固的作用。

  (4)有拟副交感神经作用。

  (5)有杀死钩端螺旋体作用。

马鞭草的作用 马鞭草的功效 马鞭草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