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的功效 黄连应当如何应用

  俗话说“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清”,而黄连味苦是众所周知的。但是也有很多人都知道黄连有着莫大的作用和功效。那么你知道黄连具体有哪些功效吗?黄连又该怎么食用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黄连,俨然成为了“苦”的代名词。很多人知道黄连之苦,缺少有人知其真正的功效有哪些。而“良药苦口利于病”,也侧面说明了黄连是治病的一味良药。

  黄连的作用极多,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血脂、血糖、血压等的治疗都有显著的效果。

  黄连的功效

  黄连味苦、性寒,归心、肝、胃、大肠经。质坚味厚,降而微升。

  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血热吐衄,目赤吞酸,牙痛,消渴,痈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酒黄连善清上焦火热。用于目赤,口疮。姜黄连清胃和胃止呕。用于寒热互结,湿热中阴,痞满呕吐。萸黄连舒肝和胃止呕。用于肝胃不和,呕吐吞酸。

  《本经》:"主热气目痛,眦伤泣出,明目,肠辩腹痛下痢,妇人阴中肿痛。"

  《本草经集注》:"解巴豆毒。"

  《别录》:"主五脏冷热,久下泄辩脓血,止消渴,大惊,除水利骨,调胃厚肠,益胆,疗口疮。"

  《药性论》:"杀小儿疳虫,点赤眼昏痛,镇肝去热毒。"

  《本草拾遗》:"主羸瘦气急。"

  《日华子本草》:"治五劳七伤,益气,止心腹痛。惊悸烦躁,润心肺,长肉,止血;并疮疥,盗汗,天行热疾;猪肚蒸为丸,治小儿疳气。"

  《仁斋直指方》:"能去心窍恶血。"

  《珍珠囊》:"泻心火,心下痞。酒炒、酒浸,上颈已上。"

  王好古:"主心病逆而盛,心积伏梁。"

  《本草衍义补遗》:"以姜汁炒,辛散除热有功。"

  《纲目》:"解服药过剂烦闷及轻粉毒。"

  《本草新编》:"止吐利吞酸,解口渴,治火眼,安心,止梦遗,定狂躁,除痞满。"

  《本草备要》:"治痈疽疮疥,酒毒,胎毒。除疳,杀蛔。"

  黄连的应用

  湿热痞满,呕吐吞酸。尤长于清中焦之热,治疗由于湿热阻滞中焦,气机不畅所致的脘腹痞满、 恶心呕吐常配苏叶用,如苏叶黄连汤。或配黄芩 干姜 半夏 如半夏泻心汤。配石膏,可治胃热呕吐,如石连散。

  湿热泻痢本品为治疗泻痢的要药,单用有效。

  高热神昏,心烦不寐,血热吐衄 尤善清泻心经实火,可用于治疗心火亢盛所致神昏、烦躁之证。

  痈肿疖疮,目赤牙痛

  消渴善清胃火可用于治疗胃火炽盛,消谷善饥之消渴证常配麦冬用如消渴丸。

哑巴吃黄连 黄连 黄连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