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冬花的功效与作用 款冬花有哪些好处

  款冬花,或许很多人都知道,而款冬花的用法,简单和易操作的办法就是泡茶喝。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都会在日常的生活饮食中添入中药来达到健身保健的作用。那么款冬花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款冬花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传统中药。

  款冬花的功效

  【性味】

  味辛;微甘;性温 《本经》:味辛,温。 《别录》:甘,无毒。 《医学启源》:辛苦。 《药品化义》:味微苦略辛,性平。

  【归经】

  入肺经。 王好古:入手太阴经。 《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肺二经。

  【功效主治】

  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用于新久咳嗽,喘咳痰多,劳嗽咳血。 润肺下气,化痰止嗽。治咳逆喘息,喉痹。《本经》 《本经》:主咳逆上气善喘,喉痹,诸惊痫,寒热邪气。 《别录》:主消渴,喘息呼吸。 《药性论》:主疗肺气心促,急热乏劳,咳连连不绝,涕唾稠粘,治肺痿肺痈吐脓。 《日华子本草》:润心肺,益五脏,除烦,补劳劣,消痰止嗽,肺痿吐血,心虚惊悸,洗肝明目及中风。 《医学启源》:温肺止嗽。 《本草述》:治痰饮,喑证亦用之。 《长沙药解》:降逆破塑,宁嗽止喘,疏利咽喉,洗涤心肺而兼长润燥。

  润肺下气

  本品甘能补,辛能散,温能散寒,故能用于肺胀、肺痿、肺痨、肺痈等症。①用于肺痿,因肺气虚弱、气不化津、津液为涎,症见咯吐涎沫,清稀量多,不渴,气短,神疲乏力,用本品配健脾燥湿之品,如黄芪、党参、白术、山药、薏苡仁等同用。②用于肺痈,即肺脓疡,可与芦根、薏苡仁、桃仁、冬瓜仁等同用。③用于肺胀,即肺气肿病人,可与太子参、黄芪、玉竹、沙参、麦冬等同用。

  止咳平喘

  本品有温化寒痰、润肺养阴、化痰止咳之功效,可治疗寒邪袭肺而引起的咳嗽、哮喘证。用于痰嗽哮喘、遇冷则发,可与炙麻黄、杏仁、苏了等同用;若咳嗽带血,可与百合研末蜜丸;若用治暴咳,可与杏仁、贝母、五味子等同用。

  款冬花的作用

款冬花功效 款冬花的作用 款冬花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